新鲜出炉,23份为普陀定制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2021-09-24 13∶09 来源: 科委

近日,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后简称“数智普陀专场赛”)初赛举办,23份针对普陀区数字化方方面面的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历经层层筛选,得以进入初赛。初赛现场,经过专家评审团现场评审,9份解决方案突出重围,进入决赛。

记者了解到,“数智普陀”是赛事推出的新概念,为了“玩”好这个新概念,也让赛事真正“接地气”“通区情”,本次数智普陀专场赛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方向,同步开启了数字家园、数字园区、苏河沿岸数字生活秀带等三条数字化转型赛道。并且以广发“英雄帖”的形式,吸引各类科技企业来比武秀实力。

赛事一经发出,就收到了几十家企业的踊跃参赛。据介绍,数字家园赛道围绕“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三个维度,深挖老百姓在生活数字化方面的需求,曹杨新村率先“张榜”,以曹杨一村为试点向企业提出数字为老服务、智慧小区等方面的应用场景需求。初赛现场,上海爱护网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在方案展示时表示:“我们为曹杨一村,提出了一套针对养老的福利补贴支付账户解决方案,通过建立个人唯一性的福利账户,将社会捐赠、企业积分等多种社会资源转化为养老市场的补贴支付,让老人享受到更多支付减免。”除该方案外,来自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360政企安全集团的方案也入选了决赛。

在数字园区赛道,天地软件园作为普陀区重点产业园区,率先提出了数字赋能基础设施,实现管理、服务数字化的需求。“我们希望能够在疫情常态化的管理背景下,能更便捷、高效地提供园区访客管理、智能导航等服务,并且能强化园区安全立体防范,达成应急预警信息共享。”天地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如此,为了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解决方案还应具有创新性、可行性、示范性,便于复制和推广。为此,各企业针对园区具体需求,分别提出了智慧楼宇建设、智慧园区访客管理等多维度的方案设计,最终上海益邦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彩付(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凭借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方案通过评审,进入决赛。

在苏河沿岸数字生活秀带赛道,以水岸经济为核心,将苏河沿岸数字生活融入居民日常,赋能市民新的生活方式成为赛事的聚焦点。各参赛企业以苏州河普陀段为基础,以生活数字化与治理数字化为核心,描绘了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苏河秀带图景。“我们以‘生态水岸、智绘苏河’为主题方案,以科技化手段赋予苏河沿岸全新特色,打造了可漫步、有温度的生态宜居人文苏河沿岸数字生活秀带。”决赛入围企业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说。此外,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上海京东智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方案也顺利入围决赛。

据介绍,决赛于9月24日正式举办,获奖者将有机会入选普陀区城市数字化转型产品名录或解决方案案例集,加入普陀区数智学院,助力打造数字化转型“普陀实验室”。


来源:上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