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3家高新技术企业获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

2021-04-23 08∶04 来源: 科委

近日,2020年度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评奖结果出炉,本次共评选出2020年度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及个人20项。我区3家高新技术企业的2个项目获奖。

由上海望海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牵头,上海圆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区域性小型海陆一体化环境监控系统构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通过提升小型海陆一体化环境监控系统的数据采集、监测、跟踪的技术能力,进一步实现海陆数据的共享应用,逐步提高了海洋、陆地监测科技关键技术自主化水平,形成了较为全面的智慧应用服务能力。

上海地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太平洋重要公海渔业渔场变动规律及精细化鱼情系统的业务化应用”项目荣获“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以重要公海渔业为依托,开展长期系统的渔场和海洋环境监测,建立一系列渔场渔情分析方法和平台搭建,实现了精细化渔情系统业务化运行与应用。系统已实现业务化运行并推广至30余家远洋渔业企业,实现总效益7.7亿元,提升了远洋渔业信息化水平,对增强我国的公海权益竞争力、提高国际威望等都具有深远意义。

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自2013年6月设立,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颁发、上海市科委登记签发的由社会力量承办的首个长三角沿海省市(省部级)海洋科学技术奖。上海海洋科技奖分两个类别,一是海洋技术发明奖,二是海洋科技进步奖。奖励等级视成果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创新程度,分为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三个等级。由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海洋科学领域的院士、教授等专家组成的奖励委员会负责该奖项评审的指导、监督、审定和批准。原则上每年评审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