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赛事集聚了普陀的科普达人——第八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普陀赛成功举办

2021-01-27 10∶01 来源: 科委

2021一开年,一场盛大的科普讲解大赛——“第八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普陀赛”在普陀举办,来自卫生、教育、科研院所、科普基地、街镇等领域的67名科普志愿者踊跃报名,报名人数位列全市第4,较往年增长2倍以上,创下历年新高。

此次大赛由普陀区科委联合上海纺织博物馆举办。以“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为主题,旨在通过大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着力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为提升选手水平,赛前区科委还组织了专业培训,邀请展示展览高级讲解、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上海培训导师金燕为参赛选手进行专业指导与培训。培训中金燕老师通过案例剖析、点评示教等方式,对选手的主旨选题、讲稿撰写、语言技巧、仪容仪表、多媒体制作等进行了详细生动的指导。

图片1.png 

比赛当天,组织方对比赛场地进行了严格的消毒,严格落实随申码、体温检查、选手登记等工作。同时为进一步降低风险,将比赛分为了A、B两个赛区,每个赛区的场内同时参赛人数不超过10人,其他选手均在场外候场。

 图片2.png

大赛竞争激烈,呈现的不仅是一场全民共享的科普盛宴,也是一场智慧与口才的角逐。赛场上,选手们克服疫情影响,借助多媒体、小道具等手段,生动地诠释了科学的魅力。如何在短短4分钟内把一个科学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考验的是选手们的科学文化素质。为了把科技讲得生动、有趣和好玩,选手们巧用实验、表演等各种形式,辅之以动画视频、音乐和PPT等多媒体手段生动诠释科学的奥秘。

“致命的血管垃圾”、“鞋子穿出来的毛病”、“孙悟空的七十三变”这些有趣的选题中,选手们用轻松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读科学原理和科学现象。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儿童医院、纺织博物馆、真如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的10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

 图片3.png

此次大赛,选手们切磋技艺,提升了科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为普陀集聚科普志愿队伍。作为上海科创特色承载区,普陀区在“十四五”期间提出了打造三地一级,努力建成“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目标。参赛的选手们表示将会立足科普讲解平台,争当科学普及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为“两区”建设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