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与长三角产业创新大会在普陀区召开

2021-01-11 09∶01 来源: 科委

1月8日,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与长三角产业创新大会在普陀区召开,聚焦“赋能区域经济、提升企业价值”,围绕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智能与建设目标开展。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司长薄昱民为大会发表视频致辞。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晔,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海内外的机器人产业相关学者、专家、企业家等200余人共同参与。

6910940_副本.jpg

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平台创新联盟成立


活动现场,正式成立了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平台创新联盟。据介绍,该联盟将依托坐落在普陀区的“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联动宁波、合肥、苏州、湖州等长三角地区机器人相关的创新及产业资源,汇集创新、技术、产业、人才和资金等要素,搭建信息共享、合作共赢平台,有力推动长三角地区机器人相关领域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进一步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和协同创新生态,着力将长三角地区建设成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地和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6911037_副本.jpg

活动现场


此外,大会现场发布了多项机器人产业相关的重大成果:验证机器人产品质量的重要标志《中国机器人CR认证目录》发布,将有效提高机器人产业标准化工作建设和产品质量,推动国内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国家机器人标志体系建设指南》《中国机器人标准化白皮书》修订工作启动,将搭建出一个更符合机器人技术发展、服务更多细分应用场景、实现更好用户体验的蓝图;覆盖机器人产业核心数据、机器人产业链、应用场景、机器人科普、平台技术布局及相关产业政策等七大板块的“机器人产业图谱”发布,将成为政府及产业园区产业规划、招商引资的重要参考依据,未来将成为普陀区、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撑。

6910924_副本.jpg

机器人产业图谱发布仪式


据介绍,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由普陀区人民政府、上海大学、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共同推进建设,并于2018年共同注资成立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实体运行。平台被列入上海市支持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首批规划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平台在技术服务、成果转化、产业集聚和氛围营造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普陀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助推长三角机器人行业快速发展。

6910939_副本.jpg

研发成果转化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


现场还举行了研发成果转化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相关企业,分别就机器人可靠性质量提升、创新应用、标准化服务、产业创新投资、技术成果交易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集中签约。“今天这个活动,我们通过技术成果和平台的发布,对接了更多的外部机器人企业,与他们建立各种各样的合作,这一点意义重大。”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郑军奇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今天发布的诸如国家标准、研究开发等信息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未来研究院将不断夯实科研能力,去研究更多领域内技术,做行业里更有意义的事。

6910925_副本.jpg

活动现场


普陀区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近年来,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质量提升。日前已经集聚了一批知名科研院校和优秀科技企业,产业基础与创新能力较为扎实。据统计,截至目前,区内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5个,国家级检测机构3个,国家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87家。聚焦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本次大会通过聚集人才资源、知识资源、专家资源和科研机构资源,为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更加多维的力量。

6910989_副本.jpg

机器人成果发布仪式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机器人成果发布仪式,发布了2020版《服务机器人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等,来自国内外的行业专家就“后疫情时代机器人产业发展”等主题做了多维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