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经济赋能普陀发展新活力,2020数智普陀高峰论坛召开

2020-11-20 15∶11 来源: 科委

1.JPG

11月13日下午,“数智新经济、发展新动能”2020数智普陀高峰论坛在中以(上海)创新园拉开帷幕。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普陀区委常委姚汝林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普陀区各大商会、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校友会、上海市妇联女企业家协会的会员企业家、创业者100余人共同参会。

疫情之下,实体经济跌落“寒冬”,与数字力量破土“热袭”,逆势而上的数字经济正在逐步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功能、民生建设的新引擎,此次论坛聚焦“数智新经济”,旨在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转型引方向、明政策、搭平台、促合作。

2.JPG

周汉民以《数智经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他强调,发展数智经济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面向前沿科学和科学前沿,坚持面向上海经济发展主战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坚持面向人民的健康安全。

论坛指出,普陀区目前正处于“转型蝶变、崛起赶超”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力推进数字化智慧城区转型升级的关键机遇期,普陀区将抓住机遇,全面对接国家“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新一代“数字上海”要求,打造若干具有普陀特色的高地,到““十四五””末,智能软件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培育3到5家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形成产业基地5个以上,推动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培育产业达到支柱产业规模。

3.JPG

活动现场发布了普陀区数字经济政策,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详细解读了《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后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对具有“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特征的智能软件产业领域,并且符合条件的普陀企业和机构,采取了多样化的扶持方式:国际科技成果转化、自主知识产权、产学研合作开发项目、新引进或新设立的相关领域企业、行业协会、企业联盟、人才培训基地等都可享有不同程度的资金扶持。

此外,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国匠科技数智化应用中心项目”,该项目致力于解决传统企业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不敢转型、不会转型等难题,“我们将生态圈里的软硬件厂商都汇聚在一起,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数智化服务。”上海国匠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孔苗告诉记者,预计该中心项目的线上线下模块将同步启动,并与明年年中建设完工对外发布。据介绍,上海国匠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作为一家从事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正式落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