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聚焦市场需求,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中以(上海)创新园专场赛举办

2020-10-13 09∶10 来源: 科委

如何引导企业“开放式创新”?如何实现科技创新聚焦市场真实需求、助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9月28日下午,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一场由政府搭台的揭榜比拼式的特殊创新挑战赛拉开帷幕。普陀区副区长魏静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普陀区科委、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普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上海市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行业专家、需求企业、高校院代表参与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13100849_副本.jpg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中以(上海)创新园专场赛,作为普陀区人才节的系列活动之一,聚焦普陀“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产业领域和“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据了解,赛事自8月启动以来,已对接走访普陀企业176家,挖掘普陀企业创新需求32项,征集技术解决方案27项。

活动当天,9个专家团队同台竞技,对普陀区企业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检修公司、上海沙驰服饰有限公司发布的“智能健康监测解决方案”“变电站智能取样油机器人研究”“5G+RFID双网多门店货品同步管理技术”等需求进行了现场路演挑战。这一立足产业技术需求,面向全球专家、智囊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形式是本次赛事的亮点之一,并获得了在场参与企业的一致好评。“企业的需求在平台得以发布,并且能够和方案解决方进行互动和探讨,这对我们的生产应用项目落地有很大的帮助。”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检修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王媚告诉记者。

经过激烈角逐,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等3家企业获得优秀创新需求奖,广东徕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团队)获得优秀解决方案奖,华隆科技有限公司、优艾智合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商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团队)获得优胜挑战者奖,复星康复养老产业发展集团获得大企业开放式创新奖。

来源:上海普陀丁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