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召开“5G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推进会

2020-01-06 17∶01 来源: 科委

1月6日,“普陀区5G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推进会”在上海环球港召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陆敏,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上海移动、上海铁塔、上海联通、上海电信的主要领导出席了会议,区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重点园区、区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2微信图片_20200106170703_副本.jpg

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同志代表普陀区政府与上海移动、上海铁塔、上海联通和上海电信四家运营商签署了《共同推进普陀区5G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经信委基础设施处、普陀区科委、各运营商西区分公司领导共同发布了《2020年普陀区5G建设实施计划》暨“全市首个5G精品区建设”启动仪式,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普陀5G示范区全面提速的目标。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陆敏和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共同启动“2020年‘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5G+’专题赛”筹办,积极探索5G社会创新新动能。作为本次推进会的重中之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上海移动副总经理张汉良,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华为公司上海代表处运营商解决方案部部长赵镜,共同启动环球港“5G+双千兆全球第一港”建设应用,为5G在商业领域的试点落地,推动区域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应用。

5微信图片_20200106170751_副本.jpg

7微信图片_20200106170824_副本.jpg

2019年普陀区作为全市首批5G示范区,在市经信委的大力指导下,在各大运营商的积极支持下,提前完成2019年全区基站建设目标,并率先在环球港32万方商业综合体建成5G室内全覆盖,试点运行6个应用系统,为传统商圈注入智能化新活力,为2019年示范区建设画上圆满句号。2020年普陀区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打造全市首个5G精品区,做强5G全球第一港,抢占5G产业新高地,全力冲刺2020年5G示范区建设新目标。

8微信图片_20200106170836_副本.jpg

一、全力以赴,打造全市首个精品区,提升营商优商软实力

2019年普陀区作为全市首批5个5G示范区之一,经过一年的建设推进,已基本实现区域室外5G基站全覆盖,全年累计开通5G逻辑基站706个,提前超额完成基站建设任务,完成率达123%,并全部开通上电运行。在展望2020年示范区建设目标时,普陀区科委李文波主任表示,普陀将聚焦“一园一轴一中心”重点发展区域,落实“5+5+5”基础设施布局,新建500个5G室外基站覆盖,完成50幢重点楼宇的5G室内覆盖,实现5个区级重点产业园区5G定制化覆盖,率先成为上海首个5G精品区。

上海铁塔通信发展部总经理童海鹏表示,上海铁塔作为普陀区5G基础设施建设的牵头单位,2020年将积极发挥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整合以及规模发展方面的优势,按照市经信委《关于2020年普陀区5G基站建设计划》的批复要求,通过加强整体规划统筹、持续优化基站站址布局,充分结合架空线入地、合杆整治、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等重点工程,全面加速普陀区5G基础设施建设,精品覆盖率达到80%,移动通信网络接入能力达到1000Mbps,用户感知速率达到4G的5倍,助力普陀区打造全市首个5G精品区建设。

二、只争朝夕,做强5G全球第一港,助推5G应用场景全覆盖

2019年普陀区积极开展5G特色应用场景研究,贯彻“试点一批、成熟一批、落地一批”的原则,逐步形成5G应用场景示范效应,创新成果已在“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多个领域,实现了“百花齐放”。结合产业发展重点,普陀已累计形成11个领域共25项5G场景应用,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2020年普陀区将继续依托运营商在全领域的5G应用解决方案,牵牢环球港“5G+双千兆全球第一港”应用这个牛鼻子,在全区范围内推动5G应用“开花结果”。

上海移动西区分公司总经理韩毅表示,上海移动作为落户普陀的企业,与普陀区政府一直保持着长期、稳定、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深度参与5G示范区建设,在应用场景方面已形成覆盖生活、党建、交通、教育、民生、城市管理、文旅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应用。此次,上海移动为上海环球港定制了无人驾驶清扫车、人工智能客服、客情洞察、情绪识别、单兵巡逻、室内视频寻车导航等6类5G创新应用,未来上海移动将继续与普陀区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支撑全区5G应用场景的全覆盖。

在谈及“5G+双千兆全球第一港”建设时,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上海环球港作为目前全球中心城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引入5G应用后即可以为入驻商家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更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管理带来新启示。活动现场实景演示的各类全球最新5G智能场景,如集各类传感器于一体的“无人驾驶清扫车”能在满是人流的商场内自由穿梭,轻松完成清扫、洒水、垃圾收集等工作;“全息数字人”通过语音识别及处理技术,智能辨别用户意图并作语音回答;“面部情绪识别系统”则将智能分析客户偏好,帮助销售人员更好实现差异化服务。 

三、跑出加速度,抢占5G创新产业高地,助力普陀“两区”建设

2020年普陀区将结合中以创新园、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大战略平台建设,重点关注5G产业培育,抓住细分产业发展新机遇,加大行业龙头企业的引进以及5G创新型企业的培育,积极支持区域内5G应用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开放实验室和试验外场落地普陀,整合全区产业发展政策优势,推动应用和产业融合发展。

普陀区将以2020年“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5G+”专题赛筹办为契机,以赛引才,创新驱动, 进一步挖掘5G应用需求,孵化一批5G特色应用企业落地普陀, 聚焦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引进及培育,助力普陀成为5G创新应用的主要策源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我们将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下阶段,普陀区将全面提速基础网络建设,打造全市首个5G精品区,全面提升5G创新产品融合度,打造5G应用全景区,全面赋能产业发展,打造5G产业集聚区。 普陀必将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气、神,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成效,全面提升区域5G营商优商环境,为“两区”建设创造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