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2019-12-27 10∶12 来源: 科委

12月25日,普陀区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建设项目”验收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邵斌、市发改委产业处吴麒、区发改委副主任邬民乐、区科委副书记、副主任仇俊、区商务委副主任陈中德、区财政局副局长陆锦平、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爱国、评审专家、第三方审计机构等近30人参加会议。经专项审计、现场答辩、实地考察和专家评审,该项目通过验收。

为了有效落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战略规划的实施,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有序健康发展,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起成立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简称国评中心),并联合工信部、国标委、认监委组成指导委员会推进国评中心相关建设工作。国评中心采用1+3+2的建设模式,即1个总部、3个分中心和2个公共服务平台,总部承建单位为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三个分部承建单位分别是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重庆分院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2个公共服务平台分别设在北京和芜湖。经过5年的建设,项目完成了国评中心大楼建设,总建筑面积13498.36平方米;完成4大类11个试验室建设;新增检测试验设备780台/套;试验检测能力覆盖机器人相关标准113项,校准能力覆盖机器人测试设备的相关标准129项;并在2019年3月获得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的“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资质。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果主要包括:研究检测认证技术,申请专利2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参与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19项(其中牵头制定17项);发表相关论文15篇;制定认证实施规则13项;制定认证技术规范7项。通过项目建设和运营,国评中心全面开展检测、标准、认证、培训、合作交流和信息发布等六大职能,为行业提供综合技术服务效果显著,对机器人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国评中心是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政策联动,引导、推动机器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国评中心总部设立在上海,获得了上海市政府及普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国评中心的建设促进了机器人产业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推进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高机器人行业检测和认证活动的规范性、一致性和采信度,从而有效提升机器人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图片1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