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普陀“智造”亮相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2019-09-03 15∶09 来源: 科委

2019年8月31日,盛况空前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圆满闭幕,上海站在了建设人工智能高地的新高度上。3天,84位中外院士专家分享前沿科学成果,70多项重大创新项目签约落地,超过60个国家的8万多名专业人士交流论道,逾24万人次观众参展体验,海内外200多家媒体的900余位记者到会报道……

大会期间,普陀企业、园区也纷纷亮相,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熠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ThinkForce)、桃浦智创城和中以(上海)创新园等在现场展示风采,展现普陀“智造”的创新能量。

引领AI迈入“安全时代”  携手格力加码工业制造

1_副本.png

何积丰院士发表主题演讲

在8月30日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安全高端对话论坛上,中国科学院何积丰院士围绕“安全可信人工智能”发表演讲。何院士强调,人工智能系统不可信原因就是基于机器学习理论,而非传统软件理论,并提出可信人工智能应该具备与人类智能类似的特质,表现为鲁棒性、自我反省、自适应、透明性和可解释性、以及公平性。

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科士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合作意向书,共同推进“多模态协同人工智能工业检测”项目建设。该项目提出了多模态协同的AI通用背景模型协同工业检测,能够显著提高检测正确率,从而不断提升工业生产良品率。

2_副本.png

上海控安、格力电器、科士恩科技三方合作签约

熠知电子与依图科技联合打造全球首款云端视觉AI芯片

在创新应用展区,上海熠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设置了特色展台。该公司由来自芯片设计、算法软件和系统开发领域的资深专家创立,立志设计融合一流AI算法和先进制程工艺的智能芯片,并以此构建人工智能硬件平台,提供一站式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此次人工智能大会展示了10款高端AI芯片,其中就有一款是熠知电子与依图科技共同打造的全球首款求索云端视觉AI芯片,采用16nm FinFET工艺,基于全球领先人工智能算法,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云端AI推理芯片,未来将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安防等人工智能行业大规模应用普及。

3_副本.png

熠知电子在创新应用展区展示AI芯片视觉分析性能

4_副本.png

熠知电子与依图科技联合打造的求索云端视觉AI芯片

普陀“奥比中光3D视觉AI应用场景项目”重磅亮相

2019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式上,《关于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同时,33个人工智能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合作签约。其中,就有普陀区政府与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奥比中光3D视觉AI应用场景项目”,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与奥比中光公司董事长黄源浩上台完成签约环节,此次签约标志着普陀区在推进人工智能创新与应用高地建设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5_副本.png

人工智能重大产业项目与合作集中签约环节

6_副本.png

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与奥比中光公司董事长黄源浩

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是AI 3D传感领域的一家独角兽企业,今年6月,该公司与普陀区合作成立华东区总部即全资子公司——上海奥视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在长征镇。奥比中光是全球领先的AI 3D传感技术方案提供商,2015年,其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颗3D感知芯片,并成为亚洲第一家量产的全自主知识产权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的企业。目前,奥比中光已申请专利超500项,3D传感专利数位列世界前三。

此次签约,普陀区政府将与奥比中光共同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运用奥比中光自主知识产权的3D传感技术面,结合区域高校人才和平台资源,研发基于3D视觉的识别算法,实现人工智能从2D平面、人脸识别向3D空间、行为识别的技术演进。双方将共同打造标杆应用示范场景,聚焦医疗健康、智慧教育、城市治理、平安城市等行业的深度AI解决方案,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深度应用。同时,双方将结合优势资源,共同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通过产业基金引入,旨在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引入、孵化。

桃浦智创城、中以(上海)创新园展台惊艳亮相

走进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集聚载体展示区,上海桃浦智创城、中以(上海)创新园的展台惊艳亮相。

普陀区正积极推进桃浦智创城建设,旨在打造成为上海西北中心城区具有引领性的现代化城区,建成以智慧城市为核心竞争力的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功能承载区,以集成创新为鲜明特色的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示范集聚区,成为上海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标杆。

落户桃浦智创城的中以(上海)创新园,聚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等领域,正努力打造成为以色列创新成果转化的“催化器”、中以创新合作实体的“承载器”、中以创新合作项目的“宣介器”。

7_副本.png

桃浦智创城、中以(上海)创新园展台

8_副本.png

桃浦智创城规划图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未来,普陀将更加聚焦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等重点产业领域,加速推进一批人工智能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突破和产品创新,引导人工智能技术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普陀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