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时代、智未来” ——CAIRDC2019中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开发者大会顺利召开

2019-03-04 09∶03 来源: 科委

大会4.jpg

3月1日上午,CAIRDC2019中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开发者大会在上海安曼纳卓悦酒店隆重举行,大会围绕“知时代、智未来”主题,基于睿慕课资源打造的大型机器人领域年度开发者盛会,旨在推动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推动技术的交流和传播。本次大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以及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处指导和支持,由睿慕课和上海市机器人功能型平台联合主办,由上海市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上海珍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陆敏、上海市普陀区副区长魏静、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业华和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等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究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专家、教授和近200多位企业代表参会。

大会2.jpg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陆敏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表示近年来,围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上海布局建设了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在普陀区、上海大学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领先,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进入实际应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获得国际广泛关注和认可。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瞄准世界科技最前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上海高地”;二是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挥区域人才和产业优势,促进协同创新;三是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加快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推动转型发展。

大会3.jpg

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魏静出席大会并讲话。她表示普陀区近年来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质量提升,已经集聚了一批知名科研院校和优秀科技企业,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与创新能力。在支持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方面,我区专门出台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专项政策、先后与阿里巴巴、庆科信息等开展首届普陀区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与东方财经频道合作举办创赢未来“AI进行时”人工智能专场节目等,挖掘和培育智能制造及机器人行业的瞪羚企业。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我区坚持创新驱动,发挥创新要素集聚的优势,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优化产业发展政策,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先后培育复星、奥盛集团、饿了吗、波克城市等著名企业。本次大会通过聚集人才资源、知识资源、专家资源和科研机构资源,为推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力量。大会将有力推动相关领域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

大会1.jpg

在大会期间,长三角机器人研发与转化产业平台创新联盟签约并正式启动。

大会5.jpg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正在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改变着整个世界。面对新形势新需求,希望通过本次大会把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与制造业升级改造有机结合起来,发展智能产业,为推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力量,给经济发展新常态注入智能化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