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问答】新版社保卡使用篇

2019年01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新版社保卡使用篇

一、新版社保卡在医院或药房不能使用,是什么原因?如何处理?

(一)卡片未开通,非有效卡:持卡人可以到社区受理网点、银行受理网点或者通过拨打962222服务热线等方式开通社会保障功能;

(二)卡片损坏:持卡人可以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社区受理网点或者银行受理网点办理换领手续;

(三)非本市社会保险参保对象或医保账户封存等情况:新版社保卡社保功能开通时,医保部门尚未为持卡人建立个人医疗账户或个人医疗账户信息与社会保障卡信息不符,持卡人将无法持卡就医、购药和办理医疗保险事务。待个人医疗账户建立后或账户信息与社会保障卡信息一致后,方可使用;

(四)外省市回沪定居(已取得户籍)的退休人员:因不属于本市基本医保覆盖范围,持新版社保卡也不能享受本市基本医保待遇,具体可通过962218上海医保服务热线咨询。

二、新版社保卡可否在外省市使用?

参加本市社会保险的新版社保卡持卡人,外省市就医事宜可通过962218上海医保服务热线咨询。

三、新版社保卡能否出借、转让给他人使用?

新版社保卡仅限持卡人本人使用。持卡人应当妥善保管社会保障卡,不得出借、转让给他人使用。

四、新版社保卡用卡、管理违规如何处罚?

出借、转让本人社会保障卡,冒领、冒用、盗用他人社会保障卡,牟取非法利益的,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有关失信信息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伪造、变造、买卖社会保障卡,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社会保障卡,构成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有关失信信息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关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上级主管机关责令整改,并由有关单位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因管理不当,造成卡片遗失、随意发放的;

(二)无正当理由拖延发放社会保障卡的;

(三)在规定业务中推诿、拒绝持卡人使用社会保障卡的;

(四)利用制作、发放社会保障卡的便利,收受他人财物或者谋取其他利益的;

(五)泄露或者违法查询、使用持卡人个人信息的。

五、新版社保卡有密码吗?

新版社保卡密码包括社保密码和金融密码。社保密码可用于办理医保个人账户结算业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及其他政府公共服务业务。金融密码用于办理银行相关的金融业务。

六、新版社保卡密码遗失、被锁、需要修改怎么办?

初始社保密码设为“123456”。社保密码在应用时连续6次错误输入后将被锁定。社保密码遗失、被锁定或需要修改密码,持卡人可持有效居民身份证和新版社保卡在社区受理网点、银行受理网点重置、解锁和修改社保密码。

金融密码用于办理银行相关的金融业务。银行账户应用密码的管理,遵循服务银行的相关规定。金融密码的初始设定、修改、解锁和重置按服务银行的相关规定执行。

七、新版社保卡需要注销,如何办理?

持卡人因死亡、出国(境)定居等原因终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的,持卡人应当持有效居民身份证在相应服务银行受理网点办理注销手续。

八、新版社保卡换发期间,老版社保卡可否继续使用?

新老社会保障卡过渡期间,实行新老卡并行使用。申请人领取新版社保卡并办理开通手续后,老版社保卡自动废止。尚未换发新版社保卡或未办理开通手续的,其老版社保卡仍可继续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