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精神、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总体部署、以及区委相关专项调研工作的安排,现就区科委开展大调研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点面结合、压实责任,通过实地走访、专题座谈、线上调研等多种调研方式,着力解决企业、社会组织、居村等在改革发展和社会治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研究解决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和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为加快推进“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做法

1.调研主体。参与大调研的主体为区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科委科技企业科、科技园区科、科技项目科、科技发展科、专利科、办公室、科普科、信息化应用推进科、信息化管理科等九个职能科室。

2.调研对象。根据普陀区大调研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此次全区大调研工作共分为企业调研、社会组织调研和居村群众调研三大类,科委涉及的调查对象主要包括100家科技服务业企业、30家社会组织和3个居村。

3.调研方式。一是面对面调研,包括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访谈等,零距离听取企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线上调研,利用“科创+”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加强与企业、社会组织和居村的沟通,及时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其他调研方式,如依托行业协会或第三方机构搜集意见,或通过政策宣讲会方式了解企业需求等。

三、组织实施

1.成立区科委大调研工作小组

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文波任组长,副主任丁向荣、邱允生、王蓓、蒋荇任副组长。小组成员包括科技企业科、科技园区科、科技项目科、科技发展科、专利科、办公室、科普科、信息化应用推进科、信息化管理科等科室负责人。具体工作由科技企业科牵头推进。

2.分层分类开展调研

(1)区科委领导定点联系。发挥领导引领作用,区科委领导班子重点走访调研区域贡献大重点企业,有代表性的成长型企业、社会组织和居村等。由科技企业科提供建议名单,经领导确认后实施。根据区委统一要求,区科委班子成员每人走访企业不少于20家。

(2)区科委各职能科室重点联系。企业走访调研的名单由区投促办提供,社会组织走访调研名单由区民政局提供,居村名单由区社区办提供。区科委各职能科室在走访企业不重复的基础上做到调研工作的全覆盖,具体调研名单由科技企业科提供。

3.落实工作责任,统筹组织推进

科技企业科作为科委大调研工作的牵头科室,负责科委大调研日常工作开展。一是制定方案,负责制定大调研工作方案;统筹调研名单;做好工作部署和动员。二是组织实施,定期召集相关科室召开工作例会,督导工作进度,提出工作建议,提请协调重大疑难问题;做好信息、数据等材料的搜集、报送。三是推进落实,汇总整理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制度清单和相关工作信息;挖掘典型经验和做法等。

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安排、跟进科委领导班子调研活动安排(包括协调班子成员陪同区领导走访调研事宜);负责活动期间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科普科具体负责大调研期间宣传工作的整理策划,做好调研活动的宣传报道和宣传资料的整理保存。其他各科室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做好《普陀大调研走访记录单》填报、“普陀大调研信息平台”信息录入,做好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制度清单等“四个清单”的梳理,及时上报和反馈相关数据和信息。

四、步骤安排

1.方案制定阶段(即日起至1月下旬)。研究制定区科委大调研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明确调研走访安排,细化落实责任。

2.调研实施阶段(2018年1月下旬至5月)。各调研主体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组织深入调研走访企业、社会组织和居村,认真填报《普陀大调研走访记录单》,对能即知即改的问题,落实措施、及时回应,尽快予以解决;对于有代表性的案例注意搜集。

3.问题梳理阶段(2018年6月至7月)。对各调研主体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找准症结、分析原因、汇总情况、形成问题清单,确保问题不遗漏、不走样,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部门。科技企业科汇总相关信息,形成区科委大调研总体问题清单。

4.研究解决阶段(2018年7月至10月)。各调研主体对梳理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形成措施清单和解决清单。科委能解决的,由办公室协调相关科室予以解决;需其他部门联动的综合性问题,由科技企业科上报区投促办协调解决。科技企业科汇总相关信息,形成区科委大调研总体措施清单和解决清单。

5.完善制度阶段(2018年11月至12月)。总结全年走访调研及问题解决情况,推出好做法,推广好经验。通过问题的梳理、分析、解决,进一步优化完善各项政策制度,形成制度清单,巩固大调研的成果。

6.督查回访阶段(2018年12月)。区科委要主动接受区督查部门的回访,认真落实区委工作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企业大调研工作。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全委上下要高度重视,把调研走访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所有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各职能科室要科学安排调研工作,以了解情况、摸清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健全工作制度。调研台账制度:各职能科室要对调研中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汇总,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制度清单,形成大调研全过程台账,并定期形成专报。调研信息工作制度:科普科统一搜集专报信息,及时梳理反映大调研工作动态、重要情况信息、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典型案例等;对口联系区委宣传部,及时反映科委大调研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调研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成效等情况。考核督查制度:办公室加强对科委大调研工作额督查考核,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并督促整改。

3.务实工作实效。全委上下要以大调研为推动,紧密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和科委工作实际,为优化区域科技创新环境氛围提供保障,切实解决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和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凝心聚力,为努力推进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献策献力。

附件:区科委大调研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2月2日

附件:

区科委大调研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李文波 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 丁向荣 区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邱允生 区科委副主任

王 蓓 区科委副主任

蒋 荇 区科委副主任

组 员: 尹国华 办公室主任

宁建军 专利科科长

陈建伟 科技发展科科长

刘 萍 信息化应用推进科科长/信息化管理科负责人

施 维 科普科科长

梁 欢 科技项目科负责人

张家骥 科技园区科副科长

范荷芳 科技企业科副科长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