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5G精品区建设专栏

2023-11-14 08∶11 来源: 科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5G作为当前通信领域前沿技术,必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

5G赋能行业提质增效已成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引擎,2019年普陀区成功申报并开展首批上海市5G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区内5G产业集聚,实现与工控安全产业示范区的“双区联动”。2021年,普陀区紧扣《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沪经信基〔2020〕1038号)工作要求,深入开展5G精品区建设。

一、申报篇

根据《上海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关于加快推进本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普陀区委区府领导高度重视,充分结合5G基础网络建设的时机以及普陀产业转型发展的契机,积极申报以工控安全领域为重点、广泛汇集各领域5G创新示范应用,打造全市领先的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在市经信委指导下,普陀区成为全市首批5个5G示范区之一,并被列入2019年发布的《上海5G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二、机制篇

2019年7月26日普陀区正式印发《普陀区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由分管区长召集,35家部门联合组成了普陀区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小组,开展项目推进、工程协调、产业集聚等工作。希望通过两年的时间, 推进5G网络规模部署集约化、加强5G应用场景示范集聚化,加快5G产业与区域重点产业的融合化,到2020年实现全区5G网络深度覆盖, 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推广并展示一批典型示范应用项目,形成5G产业链企业集聚区,为普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促进区域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普陀区根据《上海市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导则》要求,会同西区铁塔、邮电设计院等单位结合本市综合杆基站建设计划及区内实际需求,经多轮意见征询修改完善后编制形成了《普陀区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10月9日,市经信委下发《关于原则同意〈普陀区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的批复》(沪经信基〔2021〕798号),我区5G专项规划正式获批。本次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在原有1771个存量通信站址的基础上,规划期内新增2916个规划站址(含综合杆),其中2021年规划站址478个,2022年规划站址576个,远期规划站址1862个,规划期末普陀区室外5G宏基站将达到4687个。

三、建设篇

普陀区与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等四家运营商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依托运营商基站建设优势资源,不断加快5G基础网络建设进度,并结合架空线入地、合杆整治、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等重点工程挖掘公共设施与基站站址共建共享资源。在市经信委的大力指导和各通信运营商的通力配合下,2021年我区继续加快推进5G网络基站建设。截至2023年9月底累计开通5G室外基站2585个(其中移动855个、电信711个、联通711个、广电268个、综合杆40个),全年新增5G室外基站169个,每平方公里5G基站数已达到46.6个,每万人5G基站数已达到20.9个。

四、应用篇

2019年普陀区结合本区产业发展重点,加快推进5G典型示范场景应用,已累计形成11个领域共24项应用,应用场景数量全市排名前列,其中我区环球港入选全球首批“5G+五星购物中心”,移动西区公司“5G+智慧医院”获工信部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优胜奖,上海移动全市首家“5G生活应用展示厅”于5月落地普陀,曹杨街道全市首个5G智能垃圾房建成使用。

(一)5G+智慧商圈

(二)5G+智慧医疗

微信图片_20191210131223.png

(三)5G+智能制造

(四)5G+智慧教育

(五)5G+智慧交通

(六)5G+智慧枢纽

(七)5G+金融服务

7.png

(八)5G+文创体育

(九)5G+智慧旅游

(十)5G+城市管理

五、普陀5G地图篇


六、基础知识篇

5G是最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峰值速率理论上要比4G高100倍,实际运行速度一般会是4G的10倍、20倍以上。其次,5G具有海量连接能力,实现万物互联。再有,5G具有高可靠、低时延的特点,5G的时延可以做到毫秒级,依靠5G技术,无人驾驶、远程医疗都能成为现实。

5G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安全标准与4G基站相同,是40微瓦/平方厘米。家庭中使用的电吹风,辐射可达到100微瓦/平方厘米,电磁炉的辐射达到580微瓦/平方厘米。与家用电器相比,5G基站的辐射量简直微乎其微,而且未来5G基站铺设将以微基站为主,单个基站辐射量更小。 

七、产业篇

5G赋能垂直行业路线图:

六.png

八、展望篇

数字潮起千帆竞,5G潮头踏浪行,我国5G集结号已经吹响,即将开启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新时代,正处在数字化转型关键时期的各行各业将受益于5G的助力和推动,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下一步,普陀区将继续对照《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沪经信基〔2020〕1038号)文件要求,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场景和重大项目,针对性开展5G、固网千兆宽带提质升速和深度覆盖,谋划好区域信息基础设施整体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