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关于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下放的请示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外国专家局):

       为进一步深化普陀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现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权下放至普陀区,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对普陀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普陀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牢牢把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合作承载地、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地、苏河水岸生态宜居宜业地、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发展极,至“十三五”期末已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随着中以(上海)创新园、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功能日益凸显,阿里、京东、360、闻泰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的优质项目相继落地,普陀区的产业调整和升级不断加速,各类高层次科技人才和资源加快导入,其中海外人才队伍也逐步壮大。“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下放,将为普陀外国人才的引进和流动提供更大的便利。

       二、普陀区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2019年4月,根据《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普委办[2019]31号),区科委完成新“三定”工作。内设机构中设置人才平台科,负责科技人才、外国专家、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科普工作。三定后,区科委先后多次抽调人员参加市外专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并与区人社局积极协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预审、受理、初审等业务的交接工作。11月16日,普陀区在府村路125号区公安出入境大厅设置“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单一窗口,开展集“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申请及发证”于一体的一门式服务。目前,科委已在单一窗口独立承接此项业务,工作开展顺利。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服务精度和细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外国人来华工作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拟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权由市外专局下放到普陀区,由区科委下属上海市普陀区科技创业中心配备3人专职负责“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预审、受理、审查,区科委人才平台科配备1名公务员负责“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决定。

       妥否,请批复。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12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