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86号提案的答复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86号提案的答复

马凌、宋聚宗、王丽娟、王宠惠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本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收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结合普陀现状,经讨论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普陀区数字化转型发展情况

普陀区从数字生态、数字产业、数字应用和数字底座入手,深化“数智普陀”品牌建设,打造数字化转型普陀特色亮点。一是聚焦“海纳小镇”,做优数字生态。编制《“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建设方案(2022-2024年)》,推进“海纳小镇”城市规划、数字规划、产业规划的协调统一。2022年8月24日,“海纳小镇”正式获得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挂牌。开展数字化转型课题研究,会同国家信息中心构建完成并发布全国首个地市级数字化转型指数“普陀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指数”。二是突出政策引领,做强数字产业。聚焦物联网、元宇宙、可信算法等未来产业;数字广告、数字直播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海纳数字生态谷。积极推荐区内企业申报市级数字化转型专项,充分发挥市级政策与区级政策的叠加效应,在全市率先开展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扶持,做大做强区内数字产业。三是打造创新赛道,做宽数字应用。连续两年举办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开放五大赛道,吸引了4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与创新企业参赛。利用专项政策先发优势推动百余个应用场景落地,2022年打造了27个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和标杆场景。四是深化网络覆盖,做实数字底座。加快5G网络基站建设,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累计开通5G室外基站2473个,我区每平方公里5G基站数已达到44.5个,每万人5G基站数已达到19.9个,5G室外基站总数在中心城区排名前列。

二、对本提案建议的采纳情况

本提案建议通过对普陀区数字化转型的调研分析,重点围绕基础配套、政策扶持、人才储备三方面问题,相应提出了三点可行的建议。三点建议直击当前普陀区数字化转型发展短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值得政府部门采纳并研究解决。

(一)优化制度供给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为调动企业主体参与数字化转型提供良好制度供给”的建议。2022年普陀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扶持,14个项目入选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扶持名单,充分调动起了区内企业参与区域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此外,我区还继续加大对“海纳小镇”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区“3+5+X”产业政策框架范围内制定完成并发布《普陀区支持海纳小镇发展十二条(2023版)》。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我区不断完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匹配和区级奖励资金支持,持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互联网+”企业认定。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聚焦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产业应用需求,推进一批“小快轻准”数字化解决方案,打造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

(二)深化治理应用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深化数字化转型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的建议。我区“数智普陀”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已初步实现城市态势一网发现,城市运行一口派单,城市治理一搜到底,运行效能融合分析和城市运行一网评效,已发布社区物流治理、疑似群租预警、区域经济态势、应急云仓管理、半马苏河治理、城市危险品治理六个场景,通过数字化应用场景把治理数字化转型赋能传导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方面,我区设立了“一键通”养老服务热线平台,24小时紧密守护本区高龄独居老年人,同时积极推进智慧学习课堂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针对老年人的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深化治理数字化转型,创新“数智普陀”应用,实现管理服务双向协同。同时配合市级部门共同推进“数字伙伴计划”,加快弥合“数字鸿沟”,确保数字化治理审慎适度、普惠包容。

(三)强化人才引育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集聚人才,打造人才高地”的建议。2022年我区发布《普陀区加快推动“才聚普陀”的若干措施》,从创业扶持、安家补贴、引才激励等方面,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优化扶持标准,加大人才投入保障。在此基础上,我区同步实施靠普人才计划,提升区级人才培养服务能级,将数字化产业人才培训纳入培训体系,汇聚数字化相关领域人才。此外,我区还积极实施数字产业人才引育工程,启动重点产业人才发展专项,支持重点企业、潜力企业的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聚焦数字产业领域人才,研究推行更加积极开放的引才政策。依托我区“中华武数”科创平台、数字广告产业园等产业平台以及国家、本市和本区各类人才计划、人才荣誉选拔推荐等平台,不断加强数字产业人才引育,着力人才服务提质增效,营造良好的数字产业人才发展生态。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3年5月5日

联系人: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3331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