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19号提案的答复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19号提案的答复

杨邹华、张志敏、刘平安、黄自强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共建应用场景实验室,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提案收悉,收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结合普陀现状,经讨论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普陀区产业数字化发展情况

普陀区聚焦企业培育、政策支持、人才集聚等多方面推动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一是注重企业培育。加大对数字化领域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力度,持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互联网+”企业认定。同时,成功推荐中以(上海)创新园纳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序列,获评首批“上海市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称号。二是加大政策支持。聚焦“3+6”新型产业体系,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通过数字化赋能企业组织模式、业务方式与就业范式创新变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韧性。同时,为科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融资、投贷联动等金融服务,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人才引育。发布了《普陀区加快推动“才聚普陀”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优化扶持标准,加大人才投入保障;提升人才服务能级,开通“绿色专享”“上门办”“零距离”“一口办”服务,承诺“即到即办、当场办结”,打造“一专多能”的“靠谱”服务队伍。

二、对本提案建议的采纳情况

本提案建议通过对普陀区产业数字化发展的调研分析,重点围绕普陀区产业数字化转型模式、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等方面问题,相应提出了三点可行的建议。三点建议直击当前普陀区产业数字化发展短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值得政府部门采纳并研究解决。

(一)强化引领带动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政府牵头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的建议。普陀区强化创新驱动,全面开展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武宁创新共同体和“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打造区域创新策源引擎。对接360、京东、电科所等形成区内11家数字产业龙头企业16个标杆场景建设清单,包括智慧停车、数畅出行等八大领域场景,形成“海纳小镇”应用场景集聚。成立区研发服务产业联盟,构建“盟主-板主-联络员-联盟单位”组织架构,强化施耐德工控等智能制造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引领中小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共享产业数字化发展红利。下一步,普陀区将以“中华武数”科创平台为核心,牵头区内数字化领域龙头企业聚焦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重点产业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创新,力争打造更多具有普陀显示度的科创品牌,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的良性循环。

(二)完善扶持政策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专项扶持支撑应用场景实验室建设”的建议。2022年普陀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扶持,14个项目入选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扶持名单,充分调动起了区内企业参与区域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此外,我区还继续加大对“海纳小镇”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区“3+5+X”产业政策框架范围内制定完成并发布《普陀区支持海纳小镇发展十二条(2023版)》。加大包括专精特新在内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力度,持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互联网+”企业认定等,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普陀区将继续深化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对开展智能工厂建设(覆盖设计、生产、管理等制造全流程)或智能制造场景建设(如数字孪生+、AI+、“5G工业互联网”+、机器人+等应用场景)的企业予以资金扶持,同时积极推荐区内制造业企业申报市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国家和市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优秀示范场景等项目。

(三)打造科创品牌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普陀区普陀区聚焦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武宁创新共同体、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四大创新平台,为科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融资、投贷联动等金融服务,参与孵化育苗、科技成果转化、并购、上市等各项科技金融业务,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下一步,普陀区将持续加强政银企合作,推动金融机构根据普陀重点行业和企业特点,围绕区域数字化转型,推出更具针对性的数字化转型金融产品,对符合条件的数字化转型项目予以支持,创新惠普(陀)金融,助力全面打响“中华武数”科创品牌。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3年5月5日



联系人: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3331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