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商务委:

工商联界别组提出的关于《关于发展普陀直播经济、促进数字经济繁荣》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我们注意到提案建议“依托数字生态优势,助力‘靠谱直播’竞争优势”及“普陀在推进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产业的同时,探索发展、深度参与直播经济,打造直播经济生态圈”,我们认为该建议符合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符合我区产业发展定位和未来发展趋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普陀区着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基础较好,产业能级不断提升。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陀区重点培育的智能软件、研发服务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成为推动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因素。经培育,2022年1-12月,智能软件和研发服务两大产业实现区税20.60亿元,两大产业合计占区税比重21.64 %,同比增长4.25个百分点。细分领域网络安全、在线文娱、数字生活、智能控制已初显优势,呈现相对集聚状态。区内拥有拉扎斯(饿了么)、再惠网络等平台类企业,同时也有麦克风文化(蜻蜓FM)等中国知名音频内容聚合平台,利欧集团、飞书深诺等数字广告企业,该类企业将会对直播经济产业链中平台支撑技术和广告宣传等产业要素产生吸引、带动、支撑作用,利于直播经济上下游产业链构建。

数字经济生态持续优化,“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深入建设。完善顶层设计和场景应用。发布《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及《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形成“海纳小镇”应用场景集聚,通过对接360、京东、电科所等形成区内11家数字产业龙头企业16个标杆场景建设清单,包括智慧停车、数畅出行等八大领域场景。2022年8月,“海纳小镇”作为上海首批五家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正式挂牌。推进活动开展。2023年2月,举办第三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本次大会以“数智‘半马苏河’ 赋能城市未来”为主题,共举办一场主论坛和2023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大会、数智普陀·数字治理、桃浦数字转型、沪清谈芯四场分论坛,搭建政、企、学、研各界交流融通大平台。开幕式上普陀区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发布全国首个地市级数字化转型指数,2022年普陀区数字化转型综合指数为83.22,展现了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成效。

我区已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成立了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区经济数字化转型专班,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研究制定行动方案,在2020年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基础上,2021年出台《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了数字经济的工作目标、重点工作、重点场景和重大项目,为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依托普陀区“3+5+X”产业政策体系统筹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扶持政策,发布了《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后更名为《普陀区支持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实施意见》、《加快发展数字广告产业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对数字经济关键领域的支持力度。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3年3月9日

联系人:张凤                                      联系电话:52564588-7150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