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3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3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抢抓新赛道、发展“未来产业”》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和未来产业上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数字经济方面,推进直播带货、社群营销等新模式应用,发挥阿里本地生活平台优势,逐步打造创新示范的“互联网+生活服务”业态,以波克城市、阿里影业为代表的在线文娱产业,在普陀有着深厚产业根基,首个“上海数字广告产业标杆示范区”落址真如副中心核心区域,以打造数字广告产业发展高地,助力上海成为“国际数字广告之都”。绿色低碳方面,中国建材国际工程、华东电力设计院、顺灏新材料、化工研究院等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齐聚,为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智能终端方面,闻泰信息、电科智能、华明电力、品臻影像等企业,都在各自领域,展现出一定的影响力。新发布的元宇宙方向,我区汇聚了谦玛网络、维迈信息、古鳌电子等专注于虚拟人的企业,也有上海控安、思询信息等在数字孪生方面研究的企业,并在苏河水岸经济带,打造“以‘元’上苏河”为主题的元宇宙重点场景。

从政策体系上,我区持续出台支持未来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为推动区域网络游戏产业和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发展,制订出台了《普陀区加快发展网络游戏产业实施意见》(普科委规范〔2018〕3号)《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实施意见》(普科合规〔2019〕3号)。随着“新基建”“在线新经济”概念的提出,我区及时统筹规划,出台了《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普科合规〔2020〕1号),聚焦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游戏、工业互联网及信息安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等方向,鼓励市场主体开展软硬件研发设计、系统集成与场景应用,促进相关领域企业技术创新、产业集群发展、园区能级提升、生态环境建设以及加速推进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普科合规〔2021〕3号)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加大引进和培育“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特征的智能软件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力度,加快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普陀集聚发展。智能软件产业的成长壮大为数字经济、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和未来产业的孕育提供了坚实支撑。

近几年,我区持续发力,招引数字产业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360华东大安全总部、阿里数字农业供应链中心、京东上海中心、闻天下创新中心等项目相继落地并加快推进,区域的产业显示度逐步显现,形成了“海纳小镇”应用场景集聚,通过对接360、京东、电科所等形成区内11家数字产业龙头企业16个标杆场景建设清单,包括智慧停车、数畅出行等八大领域场景。2022年8月,“海纳小镇”作为上海首批五家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正式挂牌。已建各类应用场景百余个,打造了27个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和标杆场景。但总体上看,仍存在部分细分领域发展基础薄弱、区域产业协同性较弱、特色产业显示度不足等短板,需要花更多心思对相关产业和主体进一步加强引导和培育。同时应着眼未来,以区域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挖掘新赛道和未来产业潜能,加大科技产业招引力度,创新场景应用,理顺评价机制,重视人才作用,鼓励区域相关领域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和成果转化,从而加大对新赛道和未来产业布局力度。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3年3月9日

 

联系人:宋宇尧                                     联系电话:52564588-3334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