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4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4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文旅局:

毛项杰委员提出的“活化水岸.共创共享--关于元宇宙技术赋能苏州河更新”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2022年,普陀区按照《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要求,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探索推进数字孪生建设。一是智能制造方面。在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创办“元宇宙”工博会,搭建了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数字园区交互平台,让观众沉浸式自主游览园区、漫步街区、参观企业、聆听讲座、观摩产品和车间。二是智能应用方面。依托“数智普陀”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底座能力,打造“苏河秀带数字治理”应用场景,通过“苏河状态一网感知”“苏河运行一网治理”“数字孪生三屏联动”的数字化手段,加强了沿河治理精准化、自动化,提升居民体验智能化。

针对本提案提出的元宇宙技术赋能苏州河更新对策建议。2023年,普陀区将切入数字经济赛道,探索未来苏河全面复兴的新方向。一是打造苏河场景。积极参与市级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揭榜挂帅”征集,围绕苏州河水岸景观构建“‘元’上苏河”重大应用场景,聚焦孪生苏河、文旅苏河、数智苏河,将红色热土、沿岸商圈、体育赛事、文旅景点有机结合,实现元宇宙空间的实时渲染和虚实联动,打造人民共建、共享、共治的世界级滨水区。二是加强政策扶持。依托《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普科合规〔2022〕3号),鼓励区内科技企业开发虚拟现实共性技术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加快推动基于元宇宙技术的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和标杆场景在区内落地。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3年2月13日 


联系人: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3331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