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70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普科委〔2022〕32号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70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界别组:

您提出的关于《普陀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全面高质量推进普陀区数字化转型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和产业布局,在政策、场景、技术、人才等方面,我委持续关注和重点培育数字产业的发展。

一、发挥政府职能,多维度支持数字化转型。一是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制定《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发布《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为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明确发展方向,提供政策支撑。二是以需求为导向,深化创新机制,推动数字赋能千行百业,出台了《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研发服务产业实施意见》《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对具备数字基建和数字经济的新技术、新业态的科技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夯实城市数字新底座,稳固数字化转型产业根基。三是加快推进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应用场景落地,形成区内11家数字产业龙头企业16个标杆场景建设清单。  

二、推动产业集聚,以重点项目引领产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带动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一是通过打造数字产业生态、提升产业能级来推动数字化转型。支持“链主”企业发挥带动作用,构建多层次、递进式,大中小微创新主体协同,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发展生态,推动普陀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技术创新带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挥海纳小镇、京东智联云、波克互联网研发应用平台、阿里数字农业供应链中心等重大项目作用,以场景为牵引,带动数据开放、技术创新,技术集聚和社会投融资,打造数字化转型样板示范区。三是继续推动招商引资,重点引进符合普陀区产业定位的行业头部企业,以头部企业带动,形成有技术、有市场、有资金的产业氛围。

三、支持细分领域发展,培育新产业增长点。普陀区发展数字经济,在部分技术领域有独特优势,一是网络安全领域,重点布局以360、上海控安等为代表的网络安全产业新赛道,加快推进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二是算法产业领域,以承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品牌赛事之一的应用算法实践典范大赛举办为契机,引入优秀算法团队,筹建首个上海算法产业集聚区——“算法谷”在普陀区的落地,以算法产业的发展赋能实体产业的发展。三是数字生活领域,继续大力推进以阿里本地生活、波克科技、点掌文化等为代表的在线生活服务及利欧数字、飞书深诺等为代表的数字营销企业的发展,实现产业全面数字化转型。

四、加大人才合作培养,拓宽引才渠道。结合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形成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的任务要求,我区积极推动地区、校区、园区的联动,拓宽引才、育才的平台载体,为区域数字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一是深化校区合作,以“华普人才基金”为牵引,加强区校人才工作的互联互动,推动华师大CTO学院与中以(上海)创新园合作共建“数字产业CTO高管教育与数字创新示范基地”,联合培养理论与实践贯通的数字产业人才。二是吸引多元力量参与,加快企业对接。依托清华长三院、中欧技术中心等海外资源,结合重点企业人才需求,推动海外人才定向招聘;依托申安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围绕信息化新技术发展、网络安全人才和数字经济新经济引擎人才培养;依托海纳工程院建设,推动柔性引才、柔性引智,加速数字人才队伍引进。三是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支撑人才发展。推出人才新政,增加对高层次人才的创业发展资助、安家补贴支持、团队人才公寓保障,为高层次人才来普陀创业、企业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多维的政策支撑,缓解人才发展的后顾之忧。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发展的关心,我们将持续优化产业生态,为数字化转型创造良好条件。同时,热忱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区全域数字化转型建设,为科技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6月25日


联系人:张  凤                                联系电话:52564588-7150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