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44号提案的答复

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普科委〔2022〕29号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44号提案的答复

黄凯涛、林涛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护航’数字化转型,‘智云’赋能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收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多次会同会办单位研究讨论办理方向。经反复讨论研究,并结合普陀现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普陀区经济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情况

(一)数字生态

2022年一季度,普陀区依托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努力营造数字生态。一是制定出台《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了未来两年我区数字化转型任务目标、行动计划和保障机制,为全区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顶层设计。二是起草完成《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普陀区在参照市级规划的基础上融入区域特色工作内容,形成了““十四五””期间区域数字化转型的总纲。三是依托政策抓手健全应用场景征集机制,组织开展2021-2022年上海市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共完成14个项目初审,其中7个项目转化为区级示范项目;初步编制完成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申报指南和申报流程。四是做好全区面上宣传,配合市数字化办做好市数字化转型宣传周活动准备,制定数字化转型媒体体验官探访活动方案。

(二)数字应用

1.全面推进网络安全示范园建设

一是普陀区“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揭牌成立,2022年1月25日,举办“产业赋能、生态打造”——2022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推进会,上海市副市长张为出席推进会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线上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出席,并为普陀区获批“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揭牌。二是启动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申报,以网络安全为特色领域,申请市级特色产业园区。三是启动重点项目建设,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新基建网络安全风险展示中心等全面启动,推动工控平台完成三款工业级软件新产品原型开发(源代码缺陷分析工具、计算机联锁系统验证工具、CAN/CAN FD渗透测试工具)。

2.推进市级数字广告产业园区建设

2022年一季度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市级数字广告产业园区建设工作部署。一是加快项目进度,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园区公共功能空间设计方案,同步开展数字广告产业活动筹备和招商布局。二是盘活各方资源,园区打造与“海纳小镇”形成物理空间叠加效应,同时积极发挥市广告协会、沪上高校及行业专家等多元力量,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三是促成产业集聚,充分挖掘区域内现有企业资源,大力培育行业新锐力量和专业人才,不断完善数字广告产业政策,积极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完善数字广告产业生态建设。

二、对本提案建议的采纳情况

本提案通过对普陀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调研分析,重点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上云认识误区”、“上云安全顾虑”和“缺乏运营能力”三点问题,相应提出了三点可行的建议。三点建议直击当前普陀区企业数字化转型短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值得政府部门采纳并研究解决。

(一)打造“数智普陀”特色品牌

““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将聚焦数字城市“新基建”、数字经济“新引擎”、数字应用“新场景”和数字治理“新效能”这“四个新”,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数智普陀”品牌。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打造普陀数字化转型服务品牌”的建议,下一步将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引入第三方力量,汇众智、集广益,发挥国企、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面优势,建立企业数字化转型顾问团,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上云服务。二是基于现有科技园区开展“园区数字化改造行动”,通过打造基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综合园区,推动园区内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提升普陀科技园区整体承载力和吸引力。

(二)深化政策扶持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政策扶持鼓励模式创新”的建议, 2021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扶持政策,该政策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入手,通过对新项目、新产业、新基建的引导,着力营造多元主体竞相参与的数字化生态氛围,其中对于云服务供需双方均给予了政策支持。下一步,我区将细化落实《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编制完成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申报指南,适时启动项目申报流程,做好政策落实全流程管理。

(三)加强特色品牌宣传力度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加强宣传转变观念”的建议,后续我区将加强企业上云方面的普及宣传,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等宣传手段,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典型案例和突出经验,展示普陀经验、特色和亮点,不断提升“数智普陀”知晓度。此外,我区将积极为云服务供需双方搭建平台,发挥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和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品牌效应,做好区内大院大所和高校等的资源对接。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6月14日

联系人: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3331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