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34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普科委〔2022〕28号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34号提案的答复


特邀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社区数字化转型”的提案收悉,收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多次研究讨论办理方向。经反复讨论研究,并结合普陀现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普陀区社区数字化转型建设情况

普陀区结合15分钟数字化生活圈建设推动社区数字化转型试点。2021年12月,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上海市普陀区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首批国家级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普府办〔2021〕4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指导下,为更好满足曹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普陀区查漏补缺、提升品质,将曹杨新村街道所辖区域划分为八个部分,启动了曹杨新村街道八个特色便民生活圈建设。一是聚焦枫岭社区,以电科大厦楼委会为中心点,打造G20高科宜业便民生活圈,突显高科宜业特色;二是聚焦兰溪社区,以人民城市客厅?武宁片区为中心点,打造智慧时尚便民生活圈,突显智慧时尚特色;三是聚焦三北社区,以待建人民城市客厅?三北片区为中心点,打造健康宜养便民生活圈,突显健康宜养特色;四是聚焦桂巷社区,以桂巷坊为中心点,打造品质宜学便民生活圈,突显品质宜学特色。桂巷坊介于兰溪路和杏山路之间,全长183米,已建设完工,是建在社区里的慢生活步行街,也是打造集市和夜间经济的重要场景;五是聚焦金梅社区,以曹杨商场为中心点,打数字商业便民生活圈,突显数字商业特色;六是聚焦杏梅社区,以人民城市客厅?桐柏片区为中心点,打造雅致品味便民生活圈,突显雅致品味特色;七是聚焦源园社区,以曹杨新村村史馆为中心点,打造溯源宜游便民生活圈,突显溯源宜游特色;八是聚焦金岭社区,以人民城市客厅?梅岭南片区为中心点,打造便捷宜居便民生活圈,突显便捷宜居特色,实现圈圈有特色,圈圈意无穷景象,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二、对本提案建议的采纳情况

本提案建议通过对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社区数字化转型的调研分析,重点围绕缺乏规划、缺乏标准和缺乏资金等三大问题,相应提出了五点可行的建议。五点建议直击当前普陀区“数字家园”建设短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值得政府部门采纳并研究解决。

(一)完善顶层设计。根据《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结合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同步推进社区数字化转型。此外,社区数字化转型也已纳入《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和《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中。目前曹杨新村街道、真如镇街道已率先发布了街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建设试点方案,后续区商务委、区科委将会同各街道、镇,通过梳理数字化转型进社区项目,试点更多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打造与普陀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局相适应的“数字家园”社区。

(二)深化政策扶持。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制定资金支持政策”的建议, 2021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扶持政策,该政策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入手,通过对新项目、新产业、新基建的引导,着力营造多元主体竞相参与的数字化生态氛围,其中对于社区数字化转型供需双方均给予了政策支持。下一步,我区将细化落实《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编制完成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申报指南,适时启动项目申报流程,做好政策落实全流程管理。

(三)加强宣传力度。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加强宣传引导力度”的建议,后续我区将加强社区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普及宣传,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等宣传手段,全方位、多渠道地宣传典型案例和突出经验,展示普陀经验、特色和亮点,不断提升“数智普陀”知晓度。此外,我区将积极为社区数字化转型供需双方搭建平台,发挥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和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品牌效应,做好区内大院大所和高校等的资源对接。

(四)夯实家园基础。近年来,作为社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我区大力推动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区”,网络覆盖达到全市领先水平。5G室外基站达2067个,在中心城区排名第一,每平方公里5G基站数已达到37.2个,基本建成5G精品区;全区住宅小区千兆光纤、重点楼宇万兆光纤接入能力实现全覆盖。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不断加速,智联普陀无线专网和光纤专网实现全覆盖。建成区级大数据中台,汇集区内政务、视频、物联等数据超40亿条,社区“数字底座”进一步夯实。下一步,我区将以社区数字化管理及居民数字化应用需求为牵引,针对性地开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深度布局,为社区数字化转型打好坚实基础。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


联系人: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3331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