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15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15号提案的答复

周成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提升城区数字化治理水平的提案收悉,区科委会同区城运中心和区大数据中心,认真进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普陀区在上海市经信委的指导下,持续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主要开展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普陀区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普府规范〔2020〕4号),明确了区政府办公室是区公共数据工作的主管部门,区大数据中心具体承担区公共数据归集、整合、共享、开放、应用管理工作。区科委负责指导、推进和协调区公共数据开放工作,区各职能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公共数据相关工作。

二是加强公共数据安全。普陀区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公共数据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普府办〔2021〕35号),形成了制度性管理闭环,根据公共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程度以及发生公共数据安全事件的危害程度,对公共数据实行分类分级,并通过管理和技术手段,提高防病毒、防攻击、防篡改、防泄露、防窃取等防护能力。

三是推动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在公共数据共享方面,截至2022年1月底,全区已编制公共数据资源目录6205个,累计归集4,522,557,066条数据,形成539个业务场景数据需求,完成定制数据接口1299个,共享322个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数据,月数据调用量达24,939,631次,在全市“数据治理及应用”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二。在公共数据开放方面,普陀区先后发布了2020年、2021年普陀区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工作计划,截至目前,我区在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已发布188个数据集,列全市第二,其中开放数据项共1003项,开放数据总容量为279380。

四是开展“智联普陀”城运平台建设。普陀区城运平台采用“1+10+N”(即:1个区级平台+10个街镇平台+N个业务平台)的建设框架,实现区—街镇—居村联动指挥体系和闭环管理模式,构建“一屏发现、一口派单、一站处置、一网评效”的创新管理流程。目前共接入1.6万余视频监控(公安、社区、易积水点位、苏州河段等)、32类11余万端传感器(包含55类应用场景34项闭环处置流程)、数字应用场景(气象、防汛、交通、市监、应急、热线、舆情、网格、物流、群租等)预警信息,在区级城运平台共呈现126项体征数据,同时,与消防、民防、市监等部门对接,将5.6万物联感知设施接入专业行业系统,实现了数据服务精准化和监管运作专业化,有效强化对预警性、苗头性问题的发现、研判,全面掌握城市运行态势。

下一步,普陀区将加强统筹协调,扩大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的覆盖面,推进高价值公共数据安全有序共享开放。

一是制定数据质量标准,推动公共数据规范化。开展普陀区公共数据质量技术规范的研制及修订,建立和完善公共数据质量体系。围绕数据质量、自然人、法人等方面,形成《普陀区公共数据资源质量指导规范》《普陀区自然人综合库数据元技术规范》《普陀区法人综合库数据元技术规范》三项区级数据规范文件,推动全区政务信息化项目数据规范化建设。

二是构建公共数据运营机制,提升数据治理水平。建立健全区级公共数据运营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提升公共数据运营服务能力。建设公共数据运营平台,开展公共数据运营服务,提升公共数据治理水平,支撑各单位数字化转型工作。

三是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提升数据安全管理水平。强化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要求,推动完善数据分级分类安全保护制度,运用技术手段构建数据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从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数据安全服务体系和数据安全监控与审计平台建设三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管理+技术”手段,扎牢安全的笼子,全面提升数据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结合普陀区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将与社会治理相关公共数据纳入共享开放范围。围绕城市管理安全运行中的应急管理、城区治理、公共卫生安全、校园安全、城区精细化管理、网络安全、舆情处置等方面搭建城市管理安全运行智能场景,聚焦重点项目,开放一批数据质量好、价值密度高的公共数据集,以公共数据赋能城市治理。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


联系人:李庆庆                                       联系电话:52564588-2358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9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