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35号提案的答复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35号提案的答复

韩迎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壮大研发服务培养形成特色产业集群”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研发服务是普陀区四大重点产业之一,区委、区政府领导亲自领衔,区相关部门、重点地区、街道等参与,建立工作专班推进研发服务产业发展。科委作为区研发服务专班的牵头单位,会同各相关单位,围绕产业培育方向,深挖科创引领动力,不断推动产业高能级发展。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优化产业政策引领

在上一轮区“3+5+X”产业政策修订中,区科委聚焦产业发展需求,从支持产业集聚、支持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研发服务交流共享和支持重大专项落地等4大方面,针对研发服务产业企业特性,研究制定了研发服务产业政策和申报指南,围绕培育产业主体、完善服务方式、构建创新体系、打造应用生态等多方面开展政策供给,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做到精准施策。同时,编制了产业政策宣介单篇材料,进一步提高政策宣传的简明性和精准性。

(二)加大创新人才支持

针对研发服务产业智力密集、人才引领的特征,区人才办牵头出台了《普陀区加快推动“才聚普陀”的若干措施》人才新政,对高层次人才来普陀创业、企业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补贴资助,放宽人才安居保障的政策门槛。普陀区研发服务产业加速发展态势虽然显著,但影响力突出的标杆型企业相对较少,人才新政所提供的补贴资助势、放宽人才安居政策门槛将对企业引进、留住核心技术人才团队提供支持,推动企业吸引集聚创新人才,有望推动进一步做大、做强,强化龙头引领态势。

(三)加强政企联络沟通

为搭建政企沟通桥梁、畅通信息对接渠道,区科委建立了“靠谱”科创企业政策联络员微信群,以更直接、高效地发布科创政策和相关活动信息,提升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同时,及时掌握、跟踪和反馈企业诉求,提升政府与企业的亲密度,增强企业在区域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居家办公期间,发挥了较好的便捷沟通渠道作用,帮助了一批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动态、反馈解决紧迫问题。通过不断优化区域科创环境,打响“靠谱科创”品牌,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普陀、扎根普陀。

(四)营造产业发展氛围

区科委聚焦数字创新、科技赋能,举办多场讲座、培训、论坛、峰会等活动,积极带动研发服务领域企业协同发展。在华东师大科技园成立了智能教育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为区内科技型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平台。科技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上,多名金融领域专家学者为企业分享上市工作经验,加强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深化合作对接。2021年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上,多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数字创新领域引领者在主论坛和分论坛上进行精彩分享,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引领创新变革。在长风投促中心举办了“畅所欲‘研’ 共‘谱’新篇”研发服务产业下午茶活动,加强与区内外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联系合作,推动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聚焦产业政策引领,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一是优化政策实施。以政策吸引力、竞争力为导向,结合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切身需求和业态特征,加强政策扶持精度、调整受理方式和时限,开展好产业项目申报工作。二是强化政策宣传。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多渠道政策宣传,聚焦重点载体、企业针对性开展培训辅导。三是做好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申报、评审、资金拨付等程序,围绕扶持导向,突出项目好中选优,做好扶持项目建设进度监管、政策实施成效跟踪,精准助推产业发展。

(二)加大人才队伍培育,引领产业创新驱动。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加大人才政策力度、精度,提升吸引集聚效能,支持人才发展、产业发展。二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才引育计划实施、区级人才评选、举办人才研修提升、高校青年骨干和优秀学生到重点企业挂职锻炼等模式实施。三是党建引领集聚人才。通过“人才普陀行”、“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等平台,加快产业人才交流合作,进一步为产业发展聚才造势。

(三)营造优质产业氛围,加速推动主体集聚。

一是依托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品牌活动、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总决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相关活动等重大主场活动,整合优质资源,营造产业氛围,吸引优质企业落户。二是继续探索重点企业“下午茶”模式,加强与区内外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联系合作,加速推动主体集聚。三是加大存量头部企业、在谈重点企业走访频次,及时了解企业经营中的各类痛点、难点和堵点并协同相关部门共同予以解决,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四)打造产业集群高地,构筑高质量发展优势。

一是依托化工院检测、中瑞检测等,打造标准化和检验检测领域特色集群;依托华东电力设计院、中国建筑上海设计院等,构建智能建造产业集群;依托上化院、东方雨虹等,培育新材料及其应用细分优势集群。二是根据产业发展实际推动载体空间布局由点状向块状拓展,做强机器人产业园、长风科技园等载体由“特而不专”向“又特又专”升级,拓展中信泰富、智创TOP等一批新建楼宇服务功能由通用式向精准化转变,打造长三角研发型企业总部集聚地,为“雨林型”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5月7日


联系人:陈雨兮                                       联系电话:52564588-7192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8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