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3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3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杨飞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科创培育政策体系

在推进普陀科创事业发展进程中,区科委注重培育和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不断完善科创企业的培育政策体系。在对2020年普陀区“3+5+X”产业体系实施情况开展评估的基础上,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区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最新方向,制定形成了“3项普惠政策+5项重点产业专项政策+若干特色产业专项政策”的新一轮产业政策体系框架,其中新增了研发服务、质量提升和知识产权运用、法律服务业等全新政策,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新一轮“3+5+X”产业政策体系(2022版),对科创企业培育、壮大、发展的各个阶段予以多方面的扶持。

(二)加强科技企业联系服务

区科委聚焦数字创新、科技赋能,举办多场讲座、培训、论坛、峰会等活动,积极带动中小微民营企业协同发展,不断拓宽企业潜力,增强市场竞争力。2021年,在华东师大科技园成立了智能教育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举办了“靠谱科创”2021普陀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加速营,为区内科技型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平台,助力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集聚。2021年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上,多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数字创新领域引领者在主论坛和分论坛上进行精彩分享,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引领创新变革。科技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上,多名金融领域专家学者为企业分享上市工作经验,并开展深入交流,推进企业规范管理,加强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深化合作对接。

(三)打造产业联动发展氛围

区科委积极延伸研发服务、智能软件两大产业链条,紧紧依托两大功能型平台,吸引优质企业落户普陀。通过举办“机器人创业汇”项目路演、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对接活动等,不断扩大平台影响力,积极打造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协同发展创新生态圈,平台自身累计招引企业28家。指导工控平台组建招商专班,依托产业孵化、产业赋能培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引进企业7家,平台实体运作企业目前拥有112项知识产权,并入选国家工信部信息服务业平台名录,成为信息服务类上海市唯一入选单位。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政策引领优化产业生态

以政策吸引力、竞争力为导向,不断优化区内科技政策实施口径,明确项目申报条件和方式,加快启动科技政策申报。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多渠道政策宣传,聚焦重点载体、企业针对性开展培训辅导,做好扶持项目建设进度监管、政策实施成效跟踪,精准助推产业发展。

(二)完善联络机制加强政企沟通

通过建立企业政策联络员机制,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更加直接、高效的宣传产业政策,提升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同时,便于及时掌握、跟踪和反馈企业诉求,从而提升政府与企业的亲密度,增强企业在区域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不断优化区域科创环境,打响“靠谱科创”品牌,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普陀、扎根普陀。

(三)营造产业氛围推动主体集聚

依托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品牌活动、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总决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相关活动等重大主场活动,整合优质资源,营造产业氛围,吸引优质企业落户。探索重点企业“下午茶”模式,加强与区内外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联系合作,加速推动主体集聚。加大存量头部企业、在谈重点企业走访频次,及时了解企业经营中的各类痛点、难点和堵点并协同相关部门共同予以解决,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2月11日

联系人:陈雨兮                                       联系电话:52564588-7192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8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