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3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3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马凌委员提出的关于“关于本区特色产业园区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科技园区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区内建成的6家科技园区都分布于张江高新区普陀园10.18平方公里范围内,是我区科技创新、企业孵化等工作的重要承载器。区科委在工作中不断深挖科技园区潜力,以张江高新区普陀园重点聚焦发展的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产业领域为指引,发挥各园区自身优势,积极导入市区优势资源,打造园区特色产业,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加快形成园区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普陀经济高速发展。

我区6家科技园区中,上海天地软件园以智能软件产业作为园区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打造研发创新、企业培育及服务、应用示范于一体的智能软件产业示范园区;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依靠华东师范大学在教育领域的权威和品牌特色,着力打造上海智能教育科技产业园;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普陀园拟以同济大学医学院整体迁入沪西校区的契机,依托医学院优势资源,打造以生命健康为特色的产业园区;武宁科技园依托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在智能制造、机器人领域的优势资源,致力打造以智能制造、机器人为特色的产业园区;长风科技园以上海化工研究院为主体,致力打造以新材料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园区;谈家28-文化信息商务港作为唯一一家民营科技园区同时也是我区第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正以“互联网+”为特色产业进行企业培育和产业集聚。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政策支持。一是在区级层面构建园区发展顶层设计,区科委将研究制定《普陀区科技园区绩效评价》政策,对园区在企业培育、招商引资、区域贡献、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科创氛围营造等方面工作进行考评,根据园区工作成效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资助;二是结合国家级、市级的载体支持政策引导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构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从区级到市级再到国家级的发展链条,强化科创载体培育,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成为我区构建特色产业园区的“后备军”。

(二)推进产业集聚。根据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的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区科委积极配合各科技园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后续将努力围绕各园区确立的特色产业或主导产业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龙头型企业、具有关键作用的配套企业、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平台型企业,激发产业集群的“链”式效应,争取为园区导入相关产业资源,助力园区进一步提质增效,加速园区形成特色产业集聚,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三)加强企业服务。区科委将秉承“四到四办换四心”的服务理念持续为园区及企业提供“靠谱”的优质服务。一是将继续举办“靠谱科创”系列活动、头部企业高管沙龙、研发服务产业下午茶等各类活动,搭建企业交流平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科创氛围,通过政策解读、政策申报指导、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配合园区做好产业集聚和企业服务;二是结合本区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工作,主动了解园区在发展特色产业时碰到的各类痛点、难点和堵点并报送大调研专办共同予以解决,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保障;三是努力为园区及其入驻企业争取市级资源支持,如市科创办的“张江专项政策”、市科委的“科技创新创业载体”、“科技小巨人”等各类扶持政策。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2月14日

联系人:侯俊明                                      联系电话:52564588-7190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8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