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8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8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张文浩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变“招商引资”为“招生引资”普陀区试点产城融合新模式》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科创培育政策体系

在推进普陀科创事业发展进程中,区科委注重培育和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不断完善科创企业的培育政策体系。根据全区产业政策工作部署,在评估修订形成的新一轮“3+5+X”产业体系中,围绕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需要,在全面修订科创政策,加大创新事项扶持力度、探索开展科技园区评价激励、推动实施区级科创平台和项目建设的同时,专项形成智能软件产业、研发服务产业政策给予精准匹配,构建普惠+专项的科创培育政策体系。

(二)加强企业联动,营造科创氛围

 一是开展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加速营。本次加速营为期四周,课程设置涵盖专项政策解读、答辩路演特训、财务管理规范、用工风险及规范、知识产权申请要点等大量“干货”,为小微企业的发展保驾护照。二是举办2021年上海数字创新大会。邀请多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数字创新领域引领者在主论坛和分论坛上进行精彩分享,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引领创新变革,并搭建线上线下一体的展示空间,为普陀数字创新企业和数字化转型实践进一步扩大影响。三是召开重点科技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本次会议旨在加快推进我区重点科技企业上市步伐,加强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推进企业规范管理,深化合作对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持续加强系统谋划,加大政策支持,优化服务保障,为企业上市营造优质环境。

(三)加强招才引智,促进才聚普陀

为做好招才引智工作,通过服务黏性留人,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顺利承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全年累计办理业务1630件,其中A类高端人才182件,占比11.2%,同比增长3.6个百分点;制定窗口服务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编写法人实名认证操作指南,推动申报业务“线上办”。二是做好市级各类人才项目的申报指导和初审推荐,3人获评张江杰出创新创业人才、22名青年科技英才入选扬帆计划、7人获评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项目、10人获得启明星项目立项。三是优化人才政策,配合修订《普陀区加快推动“才聚普陀”若干措施》和实施细则,细化区海外人才专项政策实施细则。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推动产业能级提升。发挥政策引领集聚效能,提升《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研发服务产业实施意见》显示度,深化政策实施与招商引资、安商稳商相结合,强化增量企业吸引力、提升存量企业感受度;加强重点产业细分领域研究和服务聚焦,围绕软件信息服务业、人工智能、标准化和检验检测、智能建造、环保和新材料、智能融合等领域,加强信息获取、分析研判,积极联系、服务龙头企业、重点企业,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普陀。 

二是增强服务意识,“人靠谱”、“事办妥”。继续深入开展企业大调研工作,倾听企业经营中的问题,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难题,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提升服务温度。做到企业的需求第一时间响应、企业的困难第一时间研究解决,不断增进感情、增加黏性,把“普小二”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招商“火锅”添柴加火,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优”,坚持抓大不放小,着力引进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和平台企业。

三是充分发挥平台载体功能,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运用好现有平台、载体、协会等各方资源,挖掘招商信息,发挥科技创新政策、智能软件及研发服务专项政策效应;加大常态化走访企业力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提升服务温度,通过“以商引商”“以会引商”等形式,做好招商安商稳商。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2月14日


联系人:宋诗扬                                       联系电话:52564588-7181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8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