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5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5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组织部:

林辰杰委员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区内顶尖高校人才蓄水池作用,提升普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普陀区幸运的拥有华东师范大学(本部)、同济大学(沪西校区)两所双一流大学,亟需两所高校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助力我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在高等教育法实施情况检查的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不够,特别是高校面向地方需求的高质量成果不多,能有效转化更少的问题,林辰杰委员提出具有建设性的三条建议。对于上述三条建议中涉及的问题,区科委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也存在进步空间。下一步,将针对性地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探索破解难题:

一、区内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方面,我区已制订了《普陀区加快发展研发服务产业实施意见》,鼓励优质企业落户,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促进头部研发主体集聚,鼓励企业产学研协同合作,支持重大科技专项成果转化,加快推动普陀区研发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区科委将积极与区内高校联系,主动与负责此项工作的老师对接。及时跟进、做好服务,争取区内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优先落地普陀。

二、支持大学生创业项目方面,区科委已连续多年举办创业大赛,例如“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通过大赛挖掘优秀科创企业,助力小微企业成长。通过普陀科技公众号上发布信息,打造赛事品牌,不断优化服务内涵,助力企业发展。下一步,区科委将增强在区内高校的宣传力度,鼓励大学生参加区科委主办的各类创业赛事,筛选优质大学生创业项目,并给予政策支持。

三、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方面,区科委一直非常注重促进产学研合作,利用高校的资源优势,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推动了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上海网络游戏出版申报服务平台的建设。下一步,区科委将围绕区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对接市、区两级资源,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推动区内高校建设新的科技研发平台,并落实政策支持。加强与区内高校的联系对接,交流区内高校最新科研成果以及对科技载体的需求,发挥高校溢出效应,探索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为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桥梁。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3月4日


联系人: 姚亮                             联系电话:52564588-7164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