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7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7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商务委:

许磊委员提出的《关于以生命健康为发展方向建立普陀特色科技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提案中指出了我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存在的不足,并给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措施,认为要以形成产业集聚为发展方向,加快引进医药科技企业;要依托特色园区,集中攻关,大力发展长板效应;要推进相关领域产学研合作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区科委作为联系科技企业等创新主体的主要政府部门,在创新主体培育、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方面不断发力,努力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培育与引进相结合,营造产业氛围。2021年我委继续加大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广泛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区“互联网+”企业发展扶持专项、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专项等。其中,区“互联网+”专项立项支持“互联网+医疗诊断”类企业1家、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立项1家。同时,我委开展全员全力全年招商,2021年引进生物医药类企业14家,当年产税4家。

二是重点平台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区内重点机构院所等积极开展生物医药相关研究,形成了重点平台带动,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智能医学影像与神经工程向量实验室,依托其产业化公司影动医疗开展科研及产业建设,目前在AI重建增强影像、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图像质量、提高成像速度等方面已有多款产品投入使用。上海化工院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平台已在相关试剂及生物标记产品等的研究开发上取得良好成效,接下来将开展生物医药、临床质谱用标准物质、高端试剂及试剂盒研制,推进ISO17034标准物质生产者能力认可,拓展检测技术在代谢机理、药物筛选等领域的应用。国家级机器人检测中心将新辟影像医学智能化、医学机器人、智慧辅诊等研究方向,促进医学影像等研究与成果转化。

三是政策持续发力,提升创新能级。生物医药产业正向着“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与我委牵头的智能软件、研发服务两大重点产业有一定交叉融合。我委将充分发挥《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和《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研发服务产业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开展自主技术研发,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协同合作,提高研发服务能力,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或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2月17日


联系人:公慧珍                                      联系电话:52564588-3375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1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