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8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8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府办:

九三学社界别组提出的关于“以数字化转型提升普陀区域营商环境竞争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2021年,普陀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按照区委“转型蝶变、崛起赶超”的总体要求,坚持应数尽数、求新求变,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数字化转型实际,率先启动“数智普陀”品牌建设,在顶层设计、应用场景和品牌特色等方面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预定目标任务。

针对园区楼宇数字化硬环境基础薄的问题。2021年,普陀区紧扣《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沪经信基〔2020〕1038号)工作要求,围绕园区楼宇双千兆宽带网络建设、商务楼宇宽带接入整治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园区楼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能级。一是5G网络建设全市领先。全区累计开通5G室外基站2069个(其中移动732个、电信642个、联通642个、广电13个、综合杆40个),我区5G室外基站总数在中心城区排名第一,每平方公里5G基站数已达到37个。二是园区楼宇固定宽带能级大幅提升。在2018年就已率先实现居民小区千兆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全覆盖的基础上,2021年我区加快园区楼宇万兆固定宽带部署,全区160余栋商务楼宇已全部完成万兆接入设备改造,实现商务楼宇万兆宽带接入能力全覆盖。三是加强商务楼宇宽带公平接入整治。区科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带头赴商务楼宇调研并组织运营商进楼张贴宣传海报。区市场监管局发动10个市场监管所及综合执法大队赴55栋楼宇开展约谈,2021年共检查各类企业65户,出动检查人员130人次,立案5件。

本提案通过对普陀区现有园区楼宇的调研分析,聚焦数字化硬环境基础薄的问题,相应提出了“优化夯实数字化硬环境基础”的对策建议。我们认为该建议直击当前普陀区园区楼宇数字化转型短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值得政府部门采纳并研究解决。一是夯实数字底座。2022年,我区将继续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场景和重大项目,针对性开展园区楼宇5G、固网千兆宽带提质升速和深度覆盖,进一步优化园区楼宇基础网络架构,谋划好园区楼宇信息基础设施整体布局。二是提升用户体验。继续做好固定宽带和移动用户感知度测评,协调运营商做好园区楼宇弱覆盖点位的整改;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宣传活动加大双千兆宽带的推广力度,补齐园区楼宇用户体验短板。三是加强政策保障。加大对《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中关于园区楼宇新基建方面政策的线上线下宣贯力度。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2月10日


联系人: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3331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1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