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2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社工委:

王东伟委员提出的《关于普陀区开展智慧社区试点,创新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将信息化引入社区建设、管理与服务,是实现社会智能化的必然要求,是新时期创新社会管理方法的有益尝试和探索。普陀区科委作为区信息化建设主管部门,2013年推荐曹杨新村街道获得全市智慧社区建设第一批试点单位,长征镇、万里街道等街镇的智慧社区建设水平也位于全市全列。现就推进普陀区智慧社区试点工作提以下建议:

一、以社区应用需求为导向,推进“智联普陀”建设

围绕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领域,条块结合细化各街镇、社区物联应用需求,通过构建“神经元”+“大脑”,建设“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智联普陀城市大脑”,提升社区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二、加强已有区级平台应用,提高社区管理水平

充分利用已有区级数据平台,推动全区政务数据共享。普陀区基础数据库作为政务数据汇聚及交换平台,已归集数据数百万条,向区居村电子台账等多个系统共享人口及法人数据;普陀市民云建设“面向市民的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了55类1800多项信息查询服务、16项普陀特色服务,实现了243项事项在线预约、79项事项在线办理,打造公共服务的总入口和总窗口,助力提高基层社区管理水平。

三、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实现多方共赢发展

在智慧社区应用中,政府部门应有效地整合社会各类资源,推动资源有效对接,最终实现政府、企业、社区的共赢发展。一是PPP模式购买运营商服务,如普陀陀区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建设、居委会i-Shanghai建设;二是统一由市级项目公司落地,如社区一门式受办理系统等;三是建立区级系统,如居村台账、社区治理云平台、智联普陀等,由不同专业项目建设牵头单位与企业共同推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4月4日

联系人姓名:章戍 联系电话:52564588-7156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