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1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教育局:

甘小的委员提出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甘小的委员在提案中指出,近年来我区在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力度和主动性不够;产教供需双方缺少对接;教学过程中企业根本没有参与或参与很少等等。

针对提案中指出的问题,区科委相当重视。根据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产业结构升级情况,依据区新出台实施的“3+5+X”产业扶持政策,我们进行了认真思考和调研,并结合区自主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建设实际,考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落实:

1、切实贯彻好“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的精神,利用“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中的支持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以及支持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的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区内在重点发展产业领域里有一定产业基础的企业积极依法参与相关职业教育,深化“引企入教”改革,鼓励企业直接接收学生实习实训。支持依托集团化办学,促进校企深度合作,拓宽职业教育办学路径,定制化培养高技能人才,打造产学研共赢平台。努力促成有一定规模的产业企业为职业学校提供设施设备、能工巧匠、实习实训场地,同时有条件地共建教育基地、实训中心。

2、根据《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实施意见》及《普陀区加快发展网络游戏产业实施意见》的相关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和促进学校教学要重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大力支持与我区产业发展紧密联系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动漫游戏、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机器人、汽车产业链集群等学科专业建设。同时,也要利用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和推进相关技术及产业领域企业与学校深度融合,为我区在计算机信息技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定向培养能满足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从而能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4月4日

联系人姓名:王继平 联系电话:52564588-337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