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1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桃浦镇:

单迎春委员提出的《调整桃浦镇产业门类,在桃浦镇布局无人工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现将我区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告知,以便做提案的答复工作。

一、积极营造机器人产业氛围

(一)实施机器人专项政策

为积极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领域的产业化重点项目,加快推动普陀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形成聚集效应,支持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发展。2016年10月,区科委出台《普陀区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办法(试行)》,2017年下半年,出台《普陀区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2018年3月,在全区系统梳理3+5+X产业政策后,区科委重新制定并出台了《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实施意见》。

(二)召开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

2016年5月,“国家机器人检测和评定中心”总部牵头成立了“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11月,“2016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在上海普陀跨国采购中心举行。该论坛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国家认监委四部委以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在论坛上,首次向全球发布“中国机器人”认证标志并颁发首批中国机器人产品认证证书。

二、建立机器人相关平台

(一)建立机器人国评中心

2015年“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落户我区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国评中心由一个总部、三个分中心和两个公共服务平台组成,电科所为总部承建单位。国评中心是由国家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共同设立的集机器人产品/部件认证、检测、校准、标准化工作、培训、技术咨询、人才培养等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国评中心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完成国评中心大楼设备安装调试与验收,实验室能力扩项和课题验收;年底国评中心全面正式运营,通过国家机器人质检中心能力验收并举办第三届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

(二)建立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作为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中上海首批18个研发与功能型转化平台之一,具有极其重要战略意义。由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平台立足上海机器人制造、集成和应用产业,通过研究机器人产品的可靠性和智能化共性技术,提供标准、研发、测试认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平台已完成建设方案并向市科委汇报和第三方机构评审。

三、成立机器人产业园

2015年12月28日,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产业园是由普陀区长征镇人民政府,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合作共建,并由上海金江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金寰置业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园区。产业园总建筑面积5.6万方,该产业园立足机器人产业化、市场推广、人力培训这三大环节、聚集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大领域,壮大发展机器人本体研发、设计、拓展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2016年,经我委推荐,产业园入选市经信委、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共同认定为市级“四新”基地—“上海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共40家。

经初步排摸,区内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的代表企业共63家。长征地区23家、桃浦地区22家、长风地区1家、长寿地区7家、真如地区10家。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4月9日

联系人姓名:陈建伟 联系电话:52564588-7166

承办单位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