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8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文化局:

民建界别组提出的《关于加快普陀区文化创意园区创新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载体间资源共享。

“科创+”平台旨在为政府、众创空间、科技园区、科研院所、第三方服务机构和科技企业等搭建一个信息传递的新平台;为企业解决创新创业中遇到的问题,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获得政府支持,提供了新方向;为提升区域创新创业水平,促进产业发展与集聚,提供了新依托。下一步,区科委将继续完善“科创+”平台建设,实现精准服务。通过平台提供政策宣传、信息直送、企业展示、沟通交流、活动组织、项目申报、事项办理等功能,为各科创载体、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政府间各部门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便于各科创载体与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开展跨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创业产业链的形成。

科技服务券是政府采取无偿资助方式,购买本区审核入围的会计、法律、人才和知识产权类专业服务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用于支持中小微科技企业或创业团队发展;支持科技园区、创业苗圃、孵化器和加速器等众创空间为入住的中小微科技企业或创业团队提供专业类公共服务。

下一步,区科委将充分运用“科创+”微信号,开展科技服务券的申领和使用工作,通过“网上申领、网上使用、网上结算”等过程,提升科技服务券使用的体验感,截止到今年3月,共有115家企业申领了406万科技券,网上使用并完成交易的有50家企业,消费额为75万。

二、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推动园区创新发展。

结合大调研、招商引资等工作,走进园区和楼宇,开展科技专项政策宣讲和普及,同时帮助解决科技企业阶段性发展瓶颈并对接相关委办局。积极鼓励园区及企业申报科技政策,一是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管理团队奖励、区科技小巨人企业扶持、区“互联网+”企业扶持、网络游戏企业扶持等政策操作细则。二是进一步落实《普陀区关于试点开展科技服务券工作的办法》,通过政策培训会、科创加平台等渠道推进服务券的申领及使用;会同区财政局做好科技服务券的专业服务机构兑现申请和复核兑现工作。三是完善普陀区科创载体数据调查系统,实现对张江普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企业等相关数据的汇总,提高经济运行分析精准度和有效性,为产业政策的制定实施提供依据。

三、围绕园区及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化、具体化服务。

学习虹口、杨浦科技园区政策,落实科技园区租税联动和尝试绩效考核制度,激发科技园区大力做好企业集聚落地和引进总部型、龙头型、独角兽企业积极性。对园区开展“一园一策”,结合园区实际提出发展对策,对科技服务业50强企业及有一定经济贡献度的企业提供重点项目对接和服务,对初创型企业提供如科技服务券、知识产权奖励等普惠性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人才服务机制。联合各职能部门,形成支持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不断健全服务机制,打造创新人才导入器、发射场、快车道。成立武宁创新发展轴理事会,运用信产会、众创空间联盟、知识产权推进会等平台的联动机制,发挥高端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聚拢智能制造领域高端人才,带动科技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抓好各类人才项目落实,为人才科技创新提供支撑。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4月9日

联系人姓名:孙小婉 联系电话:52564588-716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0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