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09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邱允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提升科技园区发展能级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8年,区科委紧紧围绕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抓落实、抓推进,依托科技载体优化建设,提升产业部门招商工作能力,充分发挥“3+5+X”政策引导作用,推进园区产业能级有序提升。

一、充分运用3+5+X政策体系,发挥政策“黄金效应”。

就《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网络游戏产业实施意见》制订政策实施细则和申报指南,进一步加强政策实施精准性和实效性。结合大调研、招商引资等工作,走进园区和楼宇,开展科技专项政策宣讲和普及,同时就科技企业阶段性发展需求,充分运用“科创+”微信号,开展政策精准推送,增强园区企业政策获得感。根据市张江管委会要求做好““十三五””期间张江专项的绩效评价工作,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对项目实施情况、企业受益发展情况、社会、经济效益体现等情况开展评价,并形成专项报告。继续开展科技服务券的申领和使用工作,通过“网上申领、网上使用、网上结算”等过程,提升科技服务券使用的体验感,截止到今年3月,共有115家企业申领了406万科技券,网上使用并完成交易的有50家企业,消费额为75万。

二、推进“两平台”建设,发挥平台“磁铁效应”。

聚焦武宁创新发展轴,加快我区机器人及工控安全两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平台,由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完成公司实体注册,电科所负责公司组建和运营,上半年完成公司主要骨干人员配备,同步开展平台的可靠性和智能化研究,购置平台相关试验设备,下半年初步建成可靠性仿真与耐久性仿真平台、EMC仿真与诊断平台、软件可靠性管理及测评平台、机器人智能感知平台等4个子平台建设,为机器人企业提供产品可靠性和智能化提升服务。进一步发挥平台“磁铁效应”,吸引机器人产业链相关智能制造企业落户武宁科技园、机器人产业园。

三、加快科技企业招商,发挥园区“集聚效应”。

一是聚焦重点园区,谋求新增长点。围绕华大核心功能区建设,配合天地软件园开展新曹杨物业6万平米的招商工作,重点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网络游戏、人工智能等方面企业的导入和集聚。梳理全区机器人企业的名单,导入机器人产业园,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运用好机器人产业专项政策,培育机器人企业做强做大。2月份与同济大学共同就同济元创科技园合作开发机制及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形成5套方案报学校选择,目前正待学校研究后与区领导进一步磋商。二是落实“租税联动”政策,激励园区主动腾笼换鸟。进一步排摸科技园区资源,占资源未落地企业,多措并举加大落地覆盖率。长风科技园2018年争取安排5000平米的楼宇置换出来做对外招租,并投入资金对楼宇装修,作为实验室和办公用房出租。目前已争取合肥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新材料研发中心,已入驻园区租用1300平米,拟用作研发中心。华大科技园将以合同到期提高房租形式倒逼企业腾空间,今年力争完成2700平米左右的面积腾笼。同时加大对虚拟注册企业招商,运用华师大孵化器及华师大品牌引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商务及教育科技”等方向的企业。武宁科技园物理空间已基于饱和,今年将加强未落地占用资源的企业腾挪,目前排摸面积有1.4万平米,占园区面积的79.3%,其中中船九院在园区占有四个楼层,预计2019年迁出,可腾出近4500平方米的物理空间。进一步加大谈家28科技园的腾笼换鸟工作,重点聚焦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入驻园区,争取今年将28园区(盛泉大厦)打造成为亿元楼。

四、建立部门引资新机制,激发招商“雁阵效应”。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区科委各科室坚定不移地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年统领工作、重点工作、重中之重,着力开展科技产业招商工作,紧盯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落户普陀。一是全委招商工作由委领导牵头抓总,依据各科室资源配置,划为4个招商工作小组,由牵头责任科室具体负责,相关责任科室积极配合,科室负责人即招商负责人,动员科室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群策群力,扎实推进各项任务。拟定招商工作方案、设立已落地、在谈在建项目台账,每月定期召开招商信息工作例会、编撰双周招商简报、定期邀请重点地区资深招商人员授课培训等机制,排进度、排目标、排名次,以企业落地为导向,以税收产出为依据,定期开展各科室招商工作季度、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评优、绩效考核挂钩,激发全员招商积极性,挖掘招商潜力,确保招商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全委综合运用科技园区、众创空间联盟、信产促进会、知识产权推进会等平台进行联动招商。目前已有3家企业落地普陀,预计当年产税700万,其中区税200万;在谈、在办项目14个,预计当年产税2000万,其中区税600万。二是加强大调研工作力度,解难中抓招商。大调研过程中,重点瞄准人工智能、科技金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业服务业、文化创意等产业,主要盯紧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瞪羚企业以及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在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的过程中,发挥重点企业的吸引力和聚集力,紧抓有一定影响力、重点企业的牛鼻子,拓宽招商企业面和产业链。积极开展重点产业的产业链延伸招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补链、扩链、壮链、强链招商。运用政府的平台优势、企业的人脉资源优势和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推进以商招商、会展招商、商协会招商、咨询公司招商、网络招商、融资招商等多种招商模式,增强招商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4月9日

联系人姓名:曹阳

联系电话:13917578218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0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