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46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致公党界别组: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于抓住历史机遇、发挥战略优势,加快发展我区机器人产业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持续不断加强机器人产业氛围营造

(一)出台机器人产业扶持专项政策。2016年10月,区科委出台《普陀区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办法(试行)》的机器人专项产业政策(全市各区首个),并于下半年先后出台了《普陀区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和机器人产业政策的项目申报指南,共涉及9个审核类、3个评审类项目。其中,提升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发展能力类专项资金支持额度,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优化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发展环境类,最高500万元。经发布指南、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公示公告等环节,对上海心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神经康复自动导航机器人系统”等9家企业11个项目进行立项,共计立项资金1235万元。2017年首批拨付金额为381万元。2018年3月,在全区系统梳理3+5+X产业政策体系后,区科委重新制定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实施意见》,预计下半年开展新一批机器人项目的申报,进一步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的产业化重点项目,支持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发展。

(二)举办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2016年5月,“国家机器人检测和评定中心”总部牵头成立了“机器人监测认证联盟”,11月,“2016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在上海普陀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该论坛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质监总局、工信部、国家认监委四部委以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支持,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上,首次向全球发布“中国机器人”认证标志并颁发首批中国机器人产品认证证书,标志着我国正式建立实施机器人检测认证制度。此次论坛邀请了德国、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顶级专家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有600名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的知名专家及制造商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有力地宣介了普陀,营造普陀区机器人产业的氛围。预计在18年下半年将召开第三届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

二、推进机器人领域“一中心、一平台”建设

(一)机器人国评中心。2015年“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 总部(以下简称国评中心)落户我区的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国评中心是由国家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共同设立的集机器人产品/部件认证、检测、校准、标准化工作、培训、技术咨询、人才培养和期刊等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社会第三方服务机构。国评中心在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开展相关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标委、认监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行业专家等组成。国评中心由一个总部、三个分中心和两个公共服务平台组成。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为总部承建单位。2017年重点推进基础建设与检测认证业务,开始完善并扩展对外服务业务,先后召开2017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成员大会和启动中国无人机CR认证,举办了第一期机器人安全&性能评估技术培训会等。作为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处之一,国评中心还组织并起草完成了《国家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并于2017年5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四部委联合发布。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完成国评中心大楼设备安装调试及验收,试验室能力扩项和相关课题验收;年底国评中心全面正式运营,通过国家机器人质检中心能力验收并举办第三届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

(二)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作为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中上海市首批18个研发与功能性转化平台之一,具有极其重要战略意义。其承建单位为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平台立足上海市机器人制造、集成和应用产业,通过研究机器人产品可靠性和智能化共性技术,提供标准、研发、测试认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国产机器人可靠性和智能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而助推机器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目前,平台已完成建设方案市委办汇报和第三方机构评审,普陀区、电科所、上海大学已完成三方注资并注册成立实体化运营公司。平台正在组建团队并建立管理流程,开展建设方案细化等相关工作。今年还计划开展以下工作:1、标准的立项及报批:通过标准的起草占领机器人服务型平台的制高点,建立标准体系,目前已形成草案,专家已落实,为平台服务找到技术依据。2018年计划完成2-3项标准报批。2、专家树的建立及团队组建: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平台在标准研制、技术研发、测试评价、成果转化等方面,集聚了行业内的优势资源和人才团队,为平台建设和运营建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根据平台建设需求,计划组建具有学术和行业影响的高层次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发展决策专家委员会,为政府制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提供技术动态、行业现状、咨询建议等,同时组建国内有影响力的机器人可靠性技术研究团队与智能化技术研发团队 ,核心人员达到50人。3、设备采购及各子平台能力建设:开展功能型平台的可靠性和智能化研究与验证平台建设工作,购置平台相关试验设备,并将部分检测设备落户平台公司。初步建成可靠性仿真与耐久性仿真平台、EMC仿真与诊断平台、软件可靠性管理及测评平台、机器人智能感知平台,为机器人企业提供产品可靠性和智能化提升服务。4、与企业及园区对接:参加5月份在余姚举办的机器人峰会,以及通过调研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和对接,明确平台的服务模式及内容,开展机器人功能型平台与机器人产业园对接,组织开展相关政策及技术培训。

三、做好机器人产业园区能级提升

2015年12月28日,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产业园是由普陀区长征镇人民政府、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合作共建,并由上海金江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金寰置业有限公司营运管理的园区。产业园总建筑面积5.6万方,含3栋写字楼(9层,3.6万方)和4栋别墅(每栋约2400方),自持物业。该产业园立足机器人产业化、市场推广、人力培训这三大环节、聚集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两大领域,壮大发展机器人本体研发、设计,拓展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2016年,经区科委推荐,产业园入选市经信委、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共同认定为市级“四新”基地—“上海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共40家,其中机器人企业12家,占全区机器人企业数量的19.04%,2017年度税收合计85.24万元,占全区机器人企业总税的5.01%。2018年1-2月总税合计135.34万元,占1-2月区内机器人企业总税769.68万元的17.58%。罗普伺达、锥能税收也比去年翻番,增幅较大,其他企业基本都变化不大。但总体从数量和税收贡献上来看,机器人产业园的企业集聚度都不算高,经济贡献度也相对较弱。预计今年7-8月,天地软件园将全面负责机器人产业园的招商、运营和管理等相关工作,从而进一步拓展机器人产业园载体的物理空间,发挥天地软件园和机器人产业园的双重品牌效应,更好地吸引和集聚更多的机器人相关的软件信息企业落地产业园。未来机器人产业园将重点关注腾笼换鸟,聚焦机器人优质企业、潜力企业,发挥园区集聚效应,提升园区品质。

四、招大引强,发挥机器人企业集聚效应

经初步排摸,区内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的代表企业共63家。按类型分,国有3家,外资3家,民营47家;按领域分,服务机器人10家,工业机器人8家,教育机器人6家,相关机构6家,其他与机器人相关企业33家。其中,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的企业有5家,1000万-5000万的企业有18家。按注册时间看,2001年-2015年,成立的企业有23家;2016年,成立的企业有15家;2017年,成立的企业有16家;2018年,成立的企业有9家。近1/3的企业在16年之前成立,这两年平均保持30%的增速,约有15家的新增机器人企业,呈现一定的机器人企业发展的态势。

上述企业分布情况为:长征地区23家、桃浦地区22家、长风地区1家、长寿地区7家、真如地区10家。从集聚度来看,长征地区的部分企业集中在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内,其余企业呈现出点状分散分布。2017年普陀区内63家机器人企业全年总税合计1700.76万元,2018年1-2月普陀区内63家机器人企业总税合计769.68万元,已完成去年全年税收的45.2%,今年增幅可观,其中锥能机器人、派毅智能两家公司税收都有较大体量的提升。未来,在国评中心的引领下,在机器人功能型平台的推动下,在区机器人专项政策的支持下,区科委将充分发挥3+5+X产业政策体系助推效应,坚定不移的做好机器人产业的招商工作,招大引强,聚焦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做好精准招商、优质招商,发挥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4月9日

联系人姓名:曹阳

联系电话:13917578218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0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