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69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


熊剑明委员:

您提出的《积极推动华大科技园在人工智能ARVR虚拟现实等新技术融入教育信息化产业提升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委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目前实际工作,现作如下答复:

一、普陀具备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基础

近年来,世界各国、各地在智能科技领域的创新投入不断增加,智能科技从最初以自动化为特征的阶段向以自适应为特征的人工智能演进,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产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普陀区紧紧抓住智能制造创新要素齐全这一显著优势,高举智能普陀的旗帜,把发展智能科技创新作为普陀建设科创驱动转型的有力转手,聚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推动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

教育形式多样化和教育需求个性化趋势,为人工智能/ARVR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深入应用和融合发展提供了契机,华师大科技园依托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发挥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学科优势,培育了一批启发电子、华元创信、思来氏等电子、软件和教育产业优质企业。我区高度重视华师大科技园这片创业热土,坚持政策扶持和规划引领并举,鼓励人工智能/ARVR虚拟现实等新技术融入教育信息化产业。

二、充分运用3+5+X政策体系,支持企业融合创新

今年3月,普陀区出台了“3+5+X”产业政策体系,该政策从企业、人才、科技三大普惠政策,从金融、文化、专业服务业、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网络游戏五大产业政策和若干专项政策全面加大力度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普陀区科委也将从研发平台、科技人才、科技企业、科技载体、知识产权等若干方面对企业给予政策扶持,从科技研发、氛围营造、产业发展、人才保障等多方对企业进行奖励

为积极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的产业化重点项目,加快推动普陀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形成集聚效应,支持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发展。2016年10月,区科委出台《普陀区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办法(试行)》,2017年下半年,区科委先后出台了《普陀区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和机器人产业政策的项目申报指南,涉及9个审核类、3个评审类项目。其中,提升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发展能力类专项资金支持额度,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优化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发展环境类,最高500万元。经发布指南、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公示公告等环节,对上海心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神经康复自动导航机器人系统”等9家企业11个项目进行立项,共计立项资金1235万元。2017年已拨付首批金额为381万元。2018年3月,在全区系统梳理3+5+X产业政策体系后,区科委重新制定并出台了《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实施意见》,预计下半年开展新一批机器人项目的申报。

三、依托华师大在人工智能/ARVR、信息安全等领域优势,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长风、长征地区有一定发展智能科技的基础,在武宁路和苏州河之间,以中环路为中心,向东西两翼延伸拓展,可以依托华大科技园、天地软件园等园区,打造中环智能科技发展带。目前已集聚集成方案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功能。下一步,区科委将通过以华师大为依托,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一是加快建设两大市级研发和转化功能平台。目前,华师大的“工业控制安全创新服务功能型平台”和电科所的“机器人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已列入全市首批18家研发与转化功能性平台,两平台拟力争成为国家级的工控安全技术研发中心和服务全国乃至全球的机器人产业平台。未来,两平台将为普陀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是建设华师大科技园信息安全集聚区。以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中心、工控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等为基础,深入推进网络空间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力争为推进桃浦地区的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桃浦地区智能科技产业示范展示奠定基础。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4月9日

联系人姓名:孙小婉 联系电话:52564588-716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0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