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47号代表建议意见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发改委:

金冰一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服务保障机制探索》(编号0047号)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代表提出“产权保护水平有待增强”的问题。区科委(知识产权局)以及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2018年度加强了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力度,有效地保护了区内企业的知识产权,惩治了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具体措施如下:

         一、开展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检查,制止专利违规行为

为严厉打击假冒专利违法行为,净化本市商业流通领域专利商品市场,按照市知识产权局统一部署,于5月中旬由普陀区知识产权局、静安区知识产权局、普陀区商务委联合组成第二执法队,对华氏大药房(汉中路药房)、凯德星贸中心、上海月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四家商户开展了集中执法检查,共检查专利商品376件。通过指导、教育,商户自觉对迪巧维D钙咀嚼片、迪巧儿童维D钙咀嚼片、莱卡儿童ATM理财机、喜临门床垫4件专利标注不规范的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并向供货商补充要求了专利产品有效授权许可等证明材料。    

二、强化执法,查处商标侵权案件    

2018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上级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连锁经营企业的商标使用事项和特殊标志使用事项双随机抽查、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含地理标志)企业使用行为的检查。春节、中秋国庆节前专项执法等行动、保护进口博览局商标、特殊标志等专项执法行动。通过开展双随机和日常监管,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6件,扣留没收侵权物品6629件。我局还和公安部门紧密合作,查处了吴某某(中国香港籍)销售侵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商标的假酒案,当场查获假酒1200瓶,案值72万元。我局已将该案向公安部门移送,公安部门已经立案,并对吴某某等四人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    

三、加强知识产权服务,维护我区企业权益    

根据市工商局部署,着力建设商标品牌工作指导站。经市局商标处领导初步勘验后,商标处领导同意我局意见,确定在长征镇天地软件园建立我区商标品牌服务站。我局以商标品牌服务站为抓手,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商标管理制度,对企业在商标注册、使用、许可、转让、质押、转移、维权等方面予以指导,为企业商标运用和管理提供指导建议和咨询服务。    落实开展排摸使用未注册商标违反《商标法》禁用条款行为“净化”专项行动工作。根据相关统计,对我区68户申请注册商标被驳回的企业开展走访,向企业宣传了商标法律法规,要求企业不得使用被驳回商标,避免企业违法行为的发生。    切实维护我区企业合法权益,了解、报送我区企业在外省市商标权益被侵犯情况。通过加强与辖区内重点企业、招商服务点、经济园区等各方的合作,采取走访、会议、座谈等多种方式,多方位收集整理我区企业商标在外省被侵权情况,及时整理汇总,共收集我区企业注册商标在外省市被侵权的案件线索962条,目前已通过市工商局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上报,由总局下发各省市处理。    

四、开展“真牌真品”活动,培育知识产权保护优质商户    

为夯实“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基础,督促、指导和鼓励本区承诺单位践行活动承诺,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普陀区知识产权局8月、9月期间,组织上海百联中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上海普陀友谊商店有限公司、上海市曹杨商城有限公司、农工商超市(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烟草集团普陀烟草糖酒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国大复美药业(上海)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国大复美大药房上海连锁有限公司、上海宝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和上海爱哆哆实业有限公司等9家承诺单位,开展了2018年“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中期调查工作。并对烟酒九分店和奥特莱斯管弄店进行了现场实地抽查,被抽查的承诺单位门店在柜台等明显地方皆能正确放置“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标识,检查人员对承诺标识的年份也进行了检查确认,还向门店主管人员了解了门店员工参加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培训等情况,并听取了门店主管人员和门店上级主管部门负责人有关开展承诺活动的情况介绍。    组织10名来自双真承诺单位、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单位的人员,参加了2018年上海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商业经营管理”培训班。    

五、知产刑事案件工作成果    

2018年1月至9月,普陀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0件,结案8件。普陀法院对知产案件实行集中管辖,除普陀区外,另受理静安、嘉定和青浦三区相关案件。在各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刑事案件数量上,涉普陀区案件共4件,占刑事案件收案总数的40.0%;另有涉嘉定区案件3件,涉静安区案件1件,涉青浦区案件2件。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9年2月19日

联系人姓名:张旭卿            联系电话:52564588-7168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5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