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4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建管委:

张韫、林涛、胡俊委员提出的关于“围绕智慧合杆网络系统,培育打造普陀区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产业集聚” 的提案收悉,根据《上海市合杆整治导则(试行)》等文件要求,结合普陀区现状,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智慧合杆,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

智慧合杆是共享经济、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典型案例,是万物互联、智慧感知时代的综合载体。它融合了各种智能设备,如智慧照明、安防监控、LED大屏、便民WiFi、物联网、车联网、充电桩、4G/5G微基站等。通过深度整合资源,大幅度减低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提升城市治理效率,为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二、搭载5G,打造智慧合杆产业链聚合效应

一是鼓励以5G示范区建设为技术支撑,加强“智慧灯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应用服务。未来5G微基站需求量远高于传统的4G网络,而智慧灯杆恰好可以为其提供载体、供电、通信等基础保障。根据普陀区对智慧城市5G场景的规划,结合物联网、车联网等业务场景实践应用需求,使路灯成为集智慧照明、安防监控、物联网、车联网、信息采集和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终端。

二是强化招商引资。强化招商引资,促成智慧合杆产业链聚合效应。以“智慧合杆”、5G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促企业落户普陀,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动一批”的联动效应。进一步完善《上海市普陀区“3+5+X”产业政策》和重大项目落地等招商政策。通过贴息、补助、奖励和税收优惠等方式,引导建立智慧合杆特色产业集聚区,鼓励各类主体集中投资,推进智慧合杆产业链发展。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9年3月21日

联系人姓名:余尔               联系电话:52564588*7194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楼1106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