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24号提案的答复

马颖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集聚优势,构建平台,形成生态,打响“上海制造”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和创新,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创新,是上海市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助力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普陀区将以产业集聚为目标,推动“工业控制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和“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发展。

    一、两大平台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平台由电科所、上大、普陀科投三方共同注资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该平台立足机器人制造、集成和应用产业,通过研究机器人产品可靠性和智能化共性技术,提供标准、研发、测试认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国产机器人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从而助推机器人行业快速发展。

    1.平台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和第三方评估。平台建设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会论证,并结合评审意见对方案进行了完善,细化了考核指标及定义等。平台规划3年(2018-2020年)总投资规模为35486万元。区政府与上电科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完成上海人工智能创新项目暨机器人功能型平台签约。双方从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相关标准检测评定、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社会化应用等四方面共同推进平台发展。

    2.平台运行模式初步形成。一是初步明晰公司运行机制。确定了平台运行模式、发展规划、财务预算机制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内容。二是建立了开放式的人才团队机制,即由全职在职、全职聘用、顾问、合作研究员及兼职人员组成,并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建立灵活的绩效考核及薪酬制度。三是推进公司开展运营。公司已入驻电科大厦,首期办公场地1000平方米,规划二期研发实验场地6000平方米。

    3.寻求多方对接开展平台推介。平台先后赴广州、深圳、宁波等地与海尔、新时达、壮壮优选等企业开展对接,寻求项目和技术合作。“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微信号正式上线,一期已完成平台信息发布、合作伙伴招募、机器人技术培训在线报名等功能。

    4.牵头制定标准引领产业规范。目前四部委联合发布《国家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导机器人领域的标准建设工作。由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电科所、上大、中科大等单位将一同参与可靠性和智能化相关标准研究。

    5.细化平台任务开展技术培训。进一步细化平台任务,重点就可靠性、智能化等方面开展10个子项目的任务分解和方案制定。联合睿慕课先后开设了机器人运动参数、视觉传感技等系列培训课程,帮助企业快速掌握机器人研发的关键技术。协办首届海派智谷智能装备峰会暨第八届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            

    (二)工业控制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工控安全平台在市经信委、市科委等部门指导下,在临港集团、普陀区政府、上海自仪院、华师大等主体推进下, 2018年1月注册成立了运营主体——“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1.国际功能安全标准测评能力和轨道交通、汽车电子CNAS实验室建设。已明确在工业领域功能安全方面的基础设施环境建设需求,联合全球领先的SGS检测机构、TUV北德、德国DEKRA等国际认证机构共建工控安全标准认证能力;已联合工信部五所等国内权威评测认证机构,建设符合ISO26262-6、EN50128等4项汽车电子和轨道交通领域相关验证测试环境。

    2.推进省部级重大工程建设。参与国家“核高基”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军口973计划、装备预研基金等4项国家重大科研专项;参与1项国际标准及3项国内标准制定;已启动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质量管理服务平台、新兴领域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2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专项建设。

    3.建立专业人才培训体系。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才培养”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联合公安部三所上海海盾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猎聘网、卡巴斯基等机构共建工控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工业安全控制领域人才培养。

    4.提升市场影响力。举办或亮相多个重量级峰会和展会,包括协办第312期东方科技论坛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前沿技术学术研讨会、智融-物联网安全生态峰会、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2018第五届上海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工业信息安全发展论坛,研华物联网共创峰会、国际动力传动与控制技术展、北京中关村可信联盟年度会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研讨会和长三角产业创新峰会,平台公司已逐渐在在相关领域联盟中显现积极的连接作用。

    二、两大平台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将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打造立足上海中心城区辐射长三角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以“服务+制造”为重点,依托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机器人研发与转化等功能平台项目建设,以及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和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建设,共同推动“智能”、“智慧”与产业创新有效对接。

    (一)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2019年将以标准为引领做好服务。通过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占领机器人服务型平台的制高点,建立标准体系,为平台服务找到技术依据。建设四子平台,开展系统服务。计划初步建成可靠性设计分析与仿真、电磁兼容仿真、软件测试、智能感知等四个子平台,初步具备机器人机械可靠性提升方案和智能化共性核心模块研发的能力,为企业提供服务;整合资源优势,服务产业发展。举办机器人行业峰会、机器人创新挑战赛、行业技术培训系列课程等活动,推出行业白皮书,为行业提供技术指导和参考,扩大行业影响力。

    (二)工业控制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

    2019年平台将在技术转化、服务支撑、产业引导等方面形成核心能力:一是布局建设基础实验环境,搭建工控系统安全一体化验证测试系统、工业互联网安全试验床和攻防靶场;二是突破若干工控安全核心技术,梳理安全瓶颈技术难题,组织力量协同攻关;三是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标准制定,在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电力等领域形成行业解决方案和技术标准;四是完善专业服务,与相关主体联合形成基础实验环境与技术平台建设与共享机制,完善检测评估、仿真验证、监测预警等能力,并为政府与企业提供决策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五是汇聚技术、政策、资本、园区等发展资源,推动主题产业园建设,培育2-3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控安全企业。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9年4月18日

联系人姓名:管黎霞               联系电话:13661548230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楼1110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