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62号提案的答复

吕志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上海市普陀区未来城市大脑建设”的提案收悉,区科委会同区网格中心,认真进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智联普陀”建设情况

2017年以来,作为普陀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智联普陀”经过1年多的建设推进,围绕“1234X”顶层设计规划打造全区一体化的城市智能管理模式。

“1”代表“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即建成全市首家区级“大脑”。首期试运行上线包括可视化大屏、PC端应用、移动端APP“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今年我区将围绕基层实际应用需求优化系统功能,进一步加强物联传感器数据与政务数据联动,提升区级城市大脑能级。

“2”代表两张“神经元专网”,即基本建成NGB-W、IoT无线专网和光纤专网。其中无线专网全区覆盖率达到95%,具备百万级终端接入能力,光纤专网已完成骨干部分建设,今年年底将覆盖全区所有重点委办、片区、居委、社区重点接入点位。

“3”代表三级平台,即建成1个区级平台、10个街镇+N个委办平台和25个片区平台,实现全区全覆盖。区级平台在区级层面整合智联普陀、网格化和12345管理职能,成为全区城市管理和运营指挥中枢。10个街镇平台在其辖区范围内进行指挥、协调、统筹和监督考核,作为统一的指挥平台,实现街镇综治与网格中心职能整合。25个片区级平台则是建立在我区网格化管理片区上的智能化平台。

“4”代表四级应用,即在三级平台的基础上,将事件处置功能进一步延伸至社区,包括居委、物业、法定责任人及社会力量。四级应用各司其职,接到区级平台标准化指令后,在智能化系统辅助下,按照全区统一的流程规范,完成各类事件处置。

“X”代表海量传感器和处置流程,即在全区范围面向45类城市管理难点痛点堵点场景(违法搭建监控、燃气泄漏报警、高空广告牌倾斜监测报警、电梯运行监测、河道水质监测、独居老人五件套等)部署了10万多个物联传感器,同步为每项应用场景制定相应的处置流程,依托面向全区的“三级平台、四级应用”,实现自动推送、实时派单、及时反馈、在线督办。今年,我区还将进一步拓展城市综合管理相关应用场景,把感知触角延伸到与群众生活、城市运行紧密相关的领域。

二、关于数据资源汇聚应用

“智联普陀”着力打通各种政务资源数据,结合智慧公安、雪亮工程、智能安防、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建设普陀“数据湖”。目前已初步实现区基础数据库、相关委办局、各街镇及各类专题政务数据的汇聚应用,通过物联传感器已上传超过2.8亿条数据,与区基础数据库中超过3.1亿条人口、法人、GIS等城市管理基础数据以及18家城市管理重点委办局共72类应用系统存量数据全部通过数据接口方式统一由“智联普陀城市大脑”综合应用。探索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共治,使各部门之间的数据“活”起来,提升沟通效率,实现部门间协同的“乘数效应”。

普陀区即将成立区大数据中心,将依托城市大脑进一步强化各部门数据整合,对感知数据、政府存量数据与社会数据进行深度融合应用,建立智能分析模型,为城市管理提供智能支撑。通过整合、分析和态势预测,找准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趋势性规律和问题,早研究、早部署、早管控,将问题消除在隐患阶段、处理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发生之前。

三、关于数据安全防护体系

城市大脑建设尤其涉及大量政务和个人隐私数据,应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及隐私保护。在城市大脑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定期对信息系统进行安全状况检测评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漏洞。同时,完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有针对性的信息安全事件的响应、处置预案,形成覆盖数据收集、传输、存储和应用的全过程信息安全防护体系,确保城市大脑长期运营安全可控。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9年4月28日

联系人姓名: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3331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6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