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58号提案的答复

王东伟、张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智慧社区建设模式和持续运营”的提案收悉,收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先后三次组织相关单位就提案涉及的工作内容与委员进行沟通交流并研究讨论办理方向。经多次反复讨论研究,并结合普陀现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普陀区智慧社区建设基本情况

近几年,普陀区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形成了一批全市领先、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社区建设典型应用,如全市首个区级城市大脑“智联普陀城市大脑”、打通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社区治理云平台”以及全市首个通过居民自治自筹动用维修基金开展智慧社区建设的商品房小区“音乐广场”等。

在城市管理方面,作为普陀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经过1年多的建设推进,重点聚焦“三公”领域痛点问题,通过“神经元”网络实现超过10万个传感器的“互联、物联、数联”,依托覆盖全区委办、街镇、片区及社区单位的“城市大脑”,形成45类场景的“智联”应用,打造全区一体化的城市智能管理模式。

在公共服务方面,覆盖全区259个居委会的“社区治理云平台”融合微信平台、社区自助终端等线上线下交互渠道,打开居委会为每个居民进行精细化服务的窗口,把党建、居委、治保、物业、健康、法律、文化等七大类服务资源和便民举措送到居民的身边和手边,做到“云端数据统一,多端接入服务”,让社区居民体验家门口的“零距离”服务。

在商品房小区智慧社区探索方面,长寿街道音乐广场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业主自主出资,在满足政府管理需求的同时将医院挂号、网上订餐、养老机构预约、社区事务办理预约、网上政策解答等六大类居民服务需求进行整合,不断丰富平台功能和外延,树立了一个居民自治自筹的商品房小区智慧社区样板。

二、对本提案建议的采纳情况

本提案通过对普陀区既有智慧社区建设典型应用的调研分析,重点聚焦商品房小区智慧社区建设运行过程中遇到的“经费难”、“参与难”和“运营难”三点问题,相应提出了四点可行的建议。四点建议直击当前普陀区商品房小区智慧社区建设痛点,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值得政府部门采纳并研究解决。

(一)逐步推广建设模式

在遵守国家和本市法律法规、确保个人隐私数据安全可控和社区居民自主自愿的基本前提下,挑选我区部分现有各方面条件较为成熟的商品房小区推广应用“音乐广场”成功经验,形成商品房小区智慧社区建设的普陀模式。

一是做好涉及“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领域由政府主导的智慧社区建设内容(譬如雪亮工程、社区智能安防项目等),重点加强对小区内部道路、小区出入口和单元楼门洞等公共区域的管控。同时积极鼓励和探索社会化资本参与商品房小区智慧社区整体建设的模式。

二是充分发挥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作用,进一步增加居民使用的黏合度。依托“社区治理云平台”等线上平台排摸居民各类需求,反馈线下服务结果,通过丰富完善现有服务板块、逐步接入商业增值服务,用便利的服务让智慧社区真正成为居民喜爱和依赖的生活设施,形成“线上自主治理、线下主动参与”的良好社区共治氛围,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居住安全和生活品质。

(二)建立完善体制机制

智慧社区运营中产生的大量数据需要安全可控地归集管理并加以应用。在体制机制方面我区即将成立区大数据中心,承担数据归集管理、指导数据应用的职责。此外我区拟探索成立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公司,负责数据的具体应用和长期运营。

区大数据中心将依托“智联普陀城市大脑”进一步强化各部门数据整合,对感知数据、政府存量数据与社会数据进行深度融合应用,建立智能分析模型,为城市管理提供智能支撑。区大数据中心通过对智慧社区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态势预测等综合性应用,找准我区社区精细化管理中的趋势性规律和问题,早研究、早部署、早管控,将问题消除在隐患阶段、处理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发生之前。

在汇聚全区智慧城市平台数据的同时由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公司把控数据采集、治理和应用的安全命脉。运营公司作为未来普陀智慧城市建设的总设计、总承包、总集成、总运维,在确保信息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可通过对数据的深入挖掘,发挥数据在各领域的支撑作用和溢出效应,获得一定的数据增值收益,支撑全区智慧城市包括智慧社区的长期运营。

(三)加强政策制度保障

智慧社区的建设运营离不开各类制度的保障和政策的供给。在扶持政策方面,通过对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效果较好的智慧社区进行补贴,例如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以奖代补方式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在管理制度方面,拟于今年下半年对现行《普陀区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明确区大数据中心数据管理等相关职责。此外,目前市大数据中心、市经信委等市级主管部门正在编制包括智慧社区在内的物联网相关数据共享共治顶层设计,我区将在第一时间按照全市统一标准梳理智慧社区数据共享目录和应用清单,围绕数据归集、共享应用和信息安全建立起一套智慧社区数据应用规范化管理制度。

联系人姓名: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3331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6室     

邮政编码:200333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9年6月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