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8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上海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单迎春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桃浦镇布局无人工厂的建议》【143089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建设情况

2015年“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 总部(以下简称国评中心)落户我区的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国评中心是由国家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共同设立的集机器人产品/部件认证、检测、校准、标准化工作、培训、技术咨询、人才培养和期刊等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社会第三方服务机构。国评中心在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开展相关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标委、认监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行业专家等组成。国评中心由一个总部、三个分中心和两个公共服务平台组成。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为总部承建单位。

目前国评中心服务全市机器人及相关企业200多家,发放中国机器人认证(CR)证书112张,起草国家标准14项,11项已立,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5场。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国评中心大楼设备安装调试及验收,试验室能力扩项和相关课题验收;年底国评中心全面正式运营,通过国家机器人质检中心能力验收并举办第三届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

二、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情况

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作为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中上海市首批18个研发与功能性转化平台之一,具有极其重要战略意义。其承建单位为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平台立足上海市机器人制造、集成和应用产业,通过研究机器人产品可靠性和智能化共性技术,提供标准、研发、测试认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国产机器人可靠性和智能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而助推机器人行业发展。

目前,普陀区科投公司、电科所、上海大学已完成三方注资,注册成立平台实体化运营公司,公司已入驻电科大厦。现已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寻求多方对接开展平台推介。平台先后赴广州、深圳、宁波等地与海尔、新时达、壮壮优选等企业开展对接,寻求项目和技术合作。“上海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微信号正式上线,一期已完成平台信息发布、合作伙伴招募、机器人技术培训在线报名等功能。二是牵头制定标准引领产业规范。目前四部委联合发布《国家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导机器人领域的标准建设工作。三是细化平台任务开展技术培训。进一步细化平台任务,重点就可靠性、智能化等方面开展10个子项目的任务分解和方案制定。联合睿慕课先后开设了机器人运动参数、视觉传感技等系列培训课程,帮助企业快速掌握机器人研发的关键技术。四是成立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平台创新联盟,联盟宗旨是面向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加强沪苏浙皖深度合作,着力将长三角地区建设成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创新高地。

三、中以(上海)创新园情况

按照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以色列时签署的《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实施内容,以及应勇市长出访以色列时提出的“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上海愿进一步做实中以创新中心,努力打造中以创新园区和产业园区”的要求,上海市拟集聚全市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深化与以色列创新合作关系,全力建设“中以(上海)创新园”。

目前,一是会同市科委形成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方案、行动方案,并上报市政府和科技部。二是5月26日,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推进会暨首批合作机构签约仪式在普陀桃浦智创城举行。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以色列驻华大使何泽伟、上海市市长应勇出席并致辞。签约仪式上,普陀区、以色列驻沪总领馆分别介绍了中以(上海)创新园相关推进情况。雷哈韦(上海)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首批入驻企业和合作机构代表签约。上海创新中心(海法)公司、中以创新园(上海)有限公司等揭牌。三是部市区联动,会同市科委提请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申报第三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户普陀,目前已形成大赛活动初步方案,正协调市科委等开展相关筹备工作。

四、处理意见:

关于提案中建议普陀区相关部门群策群力,加快落实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自动化无人工厂的招商引资。我们建议会同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投促办和贵司等单位共同研究,以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两大平台为支撑,以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为契机,发挥以色列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优势,吸引相关企业入驻园区。同时,以智能制造产业为集聚,适时打造无人工厂,通过建立产业联盟,汇聚技术、资本、市场和人才等要素资源,助力普陀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和服务高地,进一步打响“四大品牌”之普陀制造品牌。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9年7月4日

联系人姓名:曹阳                  联系电话:13917578218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0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