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对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四届区政协第四次会议第144001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全文

刘斌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工作》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中以双方多领域、多层次创新合作网络,在科技部的支持指导下,上海市与以色列创新署共建中以(上海)创新园,并于去年5月落户普陀桃浦智创城。园区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智能硬件)等领域,瞄准科技和产业前沿发展,开展更多高质量国际创新合作, 形成“寻-研-匹-转-孵-投-产”能力的技术转移生态链,实现“联合创新研发+双向技术转移+创业企业孵化”。目前,创新园已完成一期载体建设,首批20家中以创新企业、机构、项目已入驻园区。

一、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形成创新合作示范

中以(上海)创新园主要聚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智能硬件)三大产业领域,瞄准区域创新能级提升,开展先进创新技术转化合作,抢占创新合作制高点,取得高新技术产业新优势,使之成为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中以创新合作研发、孵化、转化、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成为中以在科技创新领域交流、合作的典范。在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领域,园区已经引入eHealth和Trendlines两家以色列创新署授牌的孵化器,并结合拟引进项目的实际需求,举办多次线上线下路演,对接资本和渠道,初具品牌效应。在此基础上,后续将搭建生物医药孵化加速服务平台,促进中以双方在生物医药方面的技术资源共享、共用,为更多具有潜力的以色列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和创新成果提供强而有力的催化助力。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领域,已引入立乐教育等项目,并与中科院微系统太赫兹项目、中科院光机所等优质项目开展积极洽谈。后续计划与以色列其他孵化平台、中介机构,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等加强战略合作,形成合力,继续推动重点项目引进。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除了在谈的优质项目外,后续计划与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中德人工智能合作中心、中德人工智能加速孵化中心等加强战略合作,形成合力,继续推动重点项目引进。目前在谈项目中,除以色列本土项目外,园区也在积极接洽含有以色列乃至犹太元素的其他优质项目,逐步扩大合作范围。

二、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促进创新资源集聚

中以(上海)创新园积极通过打造中以双方展示合作平台、出台园区专项扶持政策、引进专业服务机构、营造创新氛围等举措,促进各类创新主体的高效互动和创新要素的优化配置。一是打通对以创新合作渠道。园区借力上海创新中心(以色列)特拉维夫、海法、贝尔谢巴三地联动的办公室,在中以两地设立创新运营实体,构建“哑铃型”中以创新合作渠道。二是打造对以创新合作平台。园区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技术转移机构进行战略合作,进一步完善企业需求库,构建中以合作创新资源库,后续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为国内企业和以色列企业的需求匹配提供更加专业的对接平台。三是出台对以创新合作政策。2019年12月5日,普陀区发布了《普陀区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各类政策措施18条,其中突破性扶持举措13条。分别从引进功能平台、专业服务、创新主体和鼓励创新创业创造、项目转化落地等9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关于中以(上海)天使创业投资基金,目前正根据《上海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内容公示中,预计上半年将具备基本投资功能。

三、着力区校合作,探索创新合作领域

创新园正积极推动华东师范大学和海法大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安全等前沿领域开展深度创新合作,打造有示范作用的多学科交叉的转化科学与技术创新平台,并遴选优质项目在普陀探索落地应用场景。同时,园区还与Asia Direct、Indig、StartupEast等以色列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与以色列商会、Ychina等开展积极的合作洽谈,不断引入优质的以方高科技项目,并同步提供政策指导和资源对接。依据打造国际化园区的要求,园区正在积极策划用于提升园区管理能级的APP和小程序。在方案设计中,也会积极借鉴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具体场景化应用,探索先进技术的实施可行性。园区也积极同国内外知名平台机构进行洽谈,持续推进优质企业及高端人才入驻。

四、建议答复

未来,中以(上海)创新园将以全球视角战略眼光,制定园区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领域的发展目标,占据产业变革最前沿、制高点,链接多空间和多领域合作,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力争在园区落地示范产业项目。同时,创新园将积极致力于引进创新主体、功能平台、专业服务机构和创新创业活动,帮助实现两国双方技术的转移转化落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中以创新合作的“首站效应”。此外,创新园也将积极发挥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在园区形成示范应用场景。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4月10日        

 

联系人姓名:曹阳          联系电话:52564588-7192

联系地址: 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8室     

邮政编码: 200333

 

(此件公开发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