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对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四届政协第四次会议第14407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大数据中心:

致公党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激活‘智联普陀’新动能,打造‘上海之治’新范本——大数据赋能普陀城区治理的思考”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几年,普陀区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城市管理领域形成了一批全市领先、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区治理典型应用。通过“神经元”网络实现超过11万个传感器的“互联、物联、数联”,依托覆盖全区委办、街镇、片区及社区单位的“城市大脑”,形成45类场景的“智联”应用,打造全区一体化的城市智能管理模式。

在顶层设计方面。“智联普陀”自项目伊始,就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立足全区、放眼全局,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的系统设计、统一的网络建设、统一的“神经元”建设标准、统一的事件处置流程和统一的数据规范。所有区级建设标准均以国家或市级相关建设导则明确的标准和规范作为实施基础。

在数据融合方面。“智联普陀”已初步实现区基础数据库、相关委办局、各街镇及各类专题政务数据的汇聚应用。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各部门数据整合,对感知数据、政府存量数据与社会数据进行深度融合应用,建立智能分析模型,为城区治理提供智能支撑。

在应用场景方面。“智联普陀”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从试点推进转为常态化运行,各垂直领域的应用也在不断深化,应用需求呈现出专业化、智能化趋势。“智联普陀”将继续聚焦城市日常管理中易发、高发、频发的问题,同时积极鼓励多元化社会投入,强调开放性和包容性。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4月10日


联系人姓名: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3331

联系地址: 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1室     

邮政编码: 200333

 

(此件公开发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