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对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六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01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宋峥、计建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聚焦智能软件产业,打造特色品牌园区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天地软件园自建园至今,始终将紧紧围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做好产业集聚作为园区的发展重点,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规模和园区知名度,并在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游戏、互联网影视等智能软件产业细分领域集聚了一批特色企业和专业人才。园区是普陀区重点科技园区之一,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和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级。

一、持续优化园区“硬”服务功能

一是根据既定的产业特点、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配置商业配套,提升载体资源品质和园区形象,加强商务服务,便捷优质地为入园企业提供所需的法律、税务、会务、投融资、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努力为企业营造适宜创业和发展环境。二是加快园区新的拓展区域整体更新改造。结合城市更新,完善配套设施,提升载体资源品质和园区形象,做好载体资源梯度调整,满足园区对于优质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三是提升园区人才、科技等各方面服务功能。加强人才服务,重点关注园区企业人才落户、居住、子女教育等需求;加强科技服务,进一步完善园区信息化智慧平台系统等。

二、持续优化园区“软”服务功能

一是做好中小型科技企业培育孵化工作。加大科技专项政策的供给力度,联合园区通过微信推送等互联网方式,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范围,提高政策适用性和针对性,做好存量企业稳商安商工作。二是培育科技“压舱石”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园区的“压舱石”。园区现有84家高新技术企业,约占园区企业总数的5%。强化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采取“一企一策”的培育方式,及时帮助企业挖掘技术亮点,提高高企获批率。三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招大引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提高园区集聚效应和品牌影响力。重点聚焦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等重点产业,提高招商精准度和实效,以全产业链招商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大力引进行业头部企业和“硬核”创新企业。通过以商引商、活动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加强产业链招商,进一步提高招商实效,腾笼换鸟,做实“天地软件园”品牌。

三、打造“天地软件园”品牌辐射,园区能级再提升

一是加强与区内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机器人和工控安全功能型平台等合作,借势借力、借船出海,共同做优做强做大园区品牌。二是开展品牌推介,扩大品牌辐射。充分发挥普陀区位优势,抓住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主题性推介活动,不断提高推介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三是提升园区运营团队的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化能力。同时加强品牌园区管理人才的培训,强化园区管理人员对相关产业的学习,能够快速、准确地为园区企业提供所需服务。四是通过龙头企业的落地、领军人才的集聚、标志性活动的举办来不断提升园区影响力。并积极指导开展系列品牌创建活动,推动企业创立自主品牌。

四、建议答复

天地软件园隶属长征镇,该园区扶持政策由长征镇制定和落实,园区企业扶持政策参照区内相关政策给予支持,2009年—2011年,在企业成立之初区财政给予园区全额扶持。今年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区财政随同“普陀十二条”出台了“加快兑付政策性扶持资金”惠企政策,先行兑付2020年度一季度政策性扶持资金,帮助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此外,对园区引进的重点项目,根据区相关政策,给予一定扶持。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4月15日        

 

联系人姓名:张家骥         联系电话:52564588-1318

联系地址: 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8室     

邮政编码: 200333

 

(此件公开发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