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对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四届政协第四次会议第144075号提案的答复

王东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举办“普陀国际科技创新投资论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举金字招牌,打造品牌论坛

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中以双方多领域、多层次创新合作网络,在科技部的支持指导下,上海市与以色列创新署共建中以(上海)创新园,并于去年5月落户普陀桃浦智创城,12月正式开园。园区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智能硬件)等领域,瞄准科技和产业前沿发展,开展更多高质量国际创新合作, 形成“寻-研-匹-转-孵-投-产”能力的技术转移生态链,实现“联合创新研发+双向技术转移+创业企业孵化”。8月,由清华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的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落户普陀。推动中心发挥清华大学在科技研发、创新人才与国际合作方面的优势,围绕空天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可信交易4个战略技术方向,打造具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智库研究、国际合作等五大功能的新型创新载体。去年,中以(上海)创新园积极参与9月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办2019第三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初赛,12月在普陀举办总决赛,以“大赛+”的形式,举办INNOWEEK2019中以创新活动周,召开中以创新合作大会,举办主题展览,展示交流中以科技合作成果。今年将积极争取“第四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INNOWEEK2020中以创新周”“浦江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暨世界技术经理人峰会”等重大活动落地或在普陀设立分论坛、分会场;同时继续整合中以双边、市区两级资源,全年热度不减、亮点频现,积极落实招商推介活动以及高科技项目路演等。此外,积极与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联动,筹备2020年亚洲大学联盟年会,推动成立亚洲大学联盟创新创业中心。

二、瞄准重点产业,举办专项论坛

根据《上海市产业地图》对普陀区的产业功能布局,普陀区重点培育发展智能软件、研发服务和科技金融三大产业。区内积极瞄准重点产业方向,举办专项特色论坛活动。比如:召开CAIRDC2019中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开发者大会。大会集聚大型机器人领域年度开发者、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和近200多位企业代表参会,推动智能制造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和技术的交流传播。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本区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熠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ThinkForce)、桃浦智创城和中以(上海)创新园等多家企业、园区参展。以“智汇普陀、创业启航”为主题,连续三年举办“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赛。连续两年举办普陀区海内外创新创业大赛暨中以创新(上海)挑战赛,围绕打造“寻-研-匹-转-孵-投-产”的技术转移生态链,激发创新活力。同时,积极举办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高峰论坛、全球投资并购峰会、 “5.10中国品牌日”活动。组织辖区内地方金融组织积极参加上海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洽谈会会。去年12月,我区在第十三届(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论坛上以上海科技金融集聚区为主题打造特色展区,展示普陀金融服务特色,并连年荣获“最佳组织奖”、“最佳设计奖”等奖项。

三、创新特色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先进,研究制定营商环境改革方案3.0版。依托“一网通办”网上平台和综合窗口线下大厅,再梳理、落地一批“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以政务服务“好差评”为抓手,建立完善政务服务效能监督评价体系。围绕重点项目,组建服务专班,实施“全程帮办”。推广24小时“便利店”式服务。打响“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金牌店小二”服务品牌。有序推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创建,营造良好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环境。持续优化后续金融服务。政银对接平台,建立资金端金融机构数据库,完善各类融资模式与信贷产品信息。政企对接平台,建立资产端科创企业数据库,跟踪了解企业业务领域、发展阶段、经营情况及融资需求。银企对接平台,搭建产融对接机制,分行业、分园区、分主题举办各类论坛沙龙活动,引导金融资源向科创企业倾斜。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着力健全三级人才服务网络,动态推进人才服务站阵地建设。深化HR沙龙平台、“普陀人才优享卡”平台、校企招聘平台建设,不断加强政府与企业间线上线下互动,满足人才个性化需求。做好外国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专家管理服务工作,为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外国专家引进交流等提供服务保障。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4月23日        

     

联系人姓名:曹阳          联系电话:52564588-7192

联系地址: 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8室     

邮政编码: 200333

 

(此件公开发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