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对上海市普陀区第十四届政协第四次会议第144085号提案的答复

邱允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对我们国家和上海的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作了简要分析,也对普陀区所具有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较好基础情况给予了肯定。当然,您在提案中对普陀区目前在发展数字经济工作方面已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区里在相关工作方面还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这些还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主要是:1、数字经济的细分领域创新能力相对薄弱;2、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数量和质量还有待提升,特别是头部企业,在全市叫得响的企业还比较少;3、产业和企业虽然有集聚,但还未形成集群效应,数字经济的税收贡献度还有待进一提高,在全区税收占比中还没有形成支柱型产业。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您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结合普陀产业基础现状,明确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产业定位;

2.结合普陀城市大脑应用,明确数字经济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

3.成立数字经济发展专门领导班子,相关功能型部门进入专班,相互支持和配合,分工协作,确保数字经济有序发展,推动形成数字经济市场要素的集聚,引导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优化配置;

4.对在数字经济发展的专项有政策给予扶持,加大对市场主体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等。

根据您在提案中的建议,我们结合区相关职能部门及区科委的工作职能,并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和思考,形成以下办理意见:

一、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是促进区域经济更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大对数字经济产业的政策支持,可以更好的实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与区人社部门联系,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大人才扶持力度:1.充分运用好职称评审“直通车”、“绿色通道”等平台,推进落实与数字经济技术相关专业的高级职称认定。2.针对数字经济技术领域人才落户等服务需求,提供个性化咨询指导,提高人才的感受度。3.在国家级、市级和区级人才项目选拔中,同等条件下向数字经济技术领域人才倾斜,助力人才集聚和成长。

二、联系和配合区财政、金融、区科投等部门,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加强对数字经济技术领域优质企业的投入、培育和引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数字经济技术领域。搭建银银、银企、政银合作平台,通过定期沟通机制、工作交换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探索科技银行、知识产权融资、科技担保等创新产品和服务,为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续航动力。

三、真如提案中所提到的,数字经济不仅包含生产和制造领域,如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业等,也涵盖了从软件到硬件、从技术到模式再到内容的集群式业态。而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技术还是软件信息服务、硬件制造、系统集成、电子通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等高科技领域的技术。为了更好推进区的数字经济新高地建设,区科委正在抓紧着手制定“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的科技扶持政策,扶持目的和范围主要是针对涵盖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兴产业中具有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和自动化等重要特征的相关领域,重点支持工业智能、商业智能、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网络游戏、工业互联网及信息安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等方向,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开展各类产品的软硬件研发设计、系统集成与场景应用,大力促进数字经济、智能软件领域的企业技术创新、产业集群发展、园区能级提升、生态环境建设以及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具体扶持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对能更好推进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产业建设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科技成果等进行支持。同时,对区企业的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科技专项,我们会认真指导、帮助和推荐去争取获得国家、市及区的各级各类科技专项政策扶持,尤其是在区级科技专项的立项中,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将对相关科技项目进行扶持政策倾斜。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5月18日           

 

联系人姓名:王继平         联系电话:52564588-3375

联系地址: 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1室     

邮政编码: 200333

 

(此件公开发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