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5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民建界别组提出的《抓住转型发展机遇,加快推动重点产业培育》收悉,提案中总结了我区发展成绩与经验,也指出了在产业能级、承载空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建议,如对接产业发展路线,重点突破细分领域,构建载体互通培育机制,助推企业生命周期成长等。我委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区科委作为服务科技企业的主要政府部门,一直以来坚持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努力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在产业政策方面,瞄准市、区重点培育产业,先后出台了《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网络游戏产业实施意见》、《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政策,2020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85家、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2家,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项目8个、区“互联网+”项目11个。目前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专项资金项目正在申报中。在载体培育方面,以“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为目标,打造培育了科技企业孵化器21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累计孵化了上海蓝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欧普泰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上新三板及OTC挂牌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79家。

下阶段,我委将继续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整合资源,培育重点产业主体。

一、提升科创载体能级。进一步落实市级“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培育引导政策,优化完善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绩效评价政策,助力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提质增效。发挥《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政策作用,鼓励园区提升环境品质,加快提升科技园区能级,聚焦天地科技园加快“华为生态谷”建设,吸引一批华为产业链相关企业集聚。推动科技园区形成产业特色,指导天地软件园聚焦智能软件、华师大科技园聚焦教育科技、同济科技园普陀分园聚焦生命健康、武宁科技园聚焦机器人与智慧电工、长风科技园聚焦新材料和节能环保、谈家28聚焦数字经济等,加大企业孵化和招商引资力度,加速腾笼换鸟,提升发展能级。

二、培育扶持科技企业。一是继续加大高企认定培育工作力度,协同相关委办、街道镇以及重点园区等,对辖区内的潜力企业进行排摸、梳理,挖掘,掌握更多符合高企认定申报条件的企业名单;二是继续关注符合区“互联网+”、区科技小巨人、市科技小巨人专项等申报条件的潜力企业,进行梯度培育;三是继续举办“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普陀分赛等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挖掘、扶持优秀科技中小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创新核心问题。

三、搭建创新主体培育平台。一是深入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平台建设,发挥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速服务平台、以色列创新资源库等的作用,加快中以创新合作项目转化与落地;二是继续推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打造“长三角云上科创平台”品牌,积极构建市场化运作、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器人电气可靠性平台、机械可靠性平台的建设,深化普陀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创新投资联盟建设,推动未来机器人国际创新中心建设,采取品牌引领、技术支撑、市场赋能、场地支持和资本对接等措施,加大机器人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四是发挥工控平台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技术能级。在功能安全软件工具链开发、信息安全能力建设、行业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凸显平台优势,推动上海控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发挥作用,强化平台技术服务功能,提升公共服务能级。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年3月4日

 

联系人:公慧珍                                                         联系电话:52564588-3375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11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