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7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王东伟委员提出的关于“以城市数字化转型激发普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首次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瞄准未来数字城市的特征和趋势,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当前普陀区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已具有一定基础优势,一是信息基础设施精品区基本建成,5G网络、物联感知神经元、公共数据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完备,数字城市底座已具有相当规模;二是已建在用数字化应用场景初具规模,经过多年建设我区已有涵盖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经济建设、社会服务、政府管理三大类近百个数字化场景在全区落地应用;三是数字化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凸显,阿里、华为、京东、360等全球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齐聚普陀,已经形成了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核心竞争力,为增强普陀数字经济支柱功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基于前期已形成的先发优势,普陀区区委、区政府决心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数智普陀”,率先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示范实践区,上海数字化转型的“普陀实验室”。当前,我区正从体制机制、应用场景、氛围营造等多方面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一是全面启动城市数字化转型。1月6日普陀区主动对接全球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资源,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征集,打响了普陀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枪。2月27日普陀区召开数字化转型启动大会,成为全市首个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的区。

二是完善数字化转型工作机制。普陀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充分整合、归并原有的相关领导机制和议事协调组织,参照市级组织架构设立了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层面较先成立了数字化转型区级工作架构,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各副区长任副组长,全区27家相关工作部门和10个街道(镇)纳入其中,进一步强化了区数字化转型工作组织保障。

三是开展数字化应用场景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将顶层设计与基层诉求有机结合,聚焦市民企业普遍关心的、城市运行中问题突出的高频、急难、痛点堵点事件,梳理区内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探索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年3月8日

 

联系人:施浥淳                                                      联系电话:52564588-3331

联系地址:普陀区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101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